老師謝謝您
北科校友 盧佳信
2018.10.02編輯
我很感謝大學時代在福青社的學習,讓我學習到對師長的感恩,那時候的我發現當我越恭敬師長,或是感謝師長,無形中我的學習能力就會變好。 我很喜歡當時在福青社每個學期的卡片傳恩情活動,看著同學寫卡片一邊寫著,一邊嘴角上揚,而我本來也是害羞表達感情的人,說實在的要寫一張卡片給家人或給老師,心裡總是有點猶豫與害羞,藉由字裡來表達內心的感寫,在書寫過程中,心裡是暖暖的。 剛開學的學校,其實很不平靜,三不五時就聽到學生哪裡有狀況,哪裡又怎樣... .,雖然這已經是預料之中的事,但我又在想該如何減少學生的兇戾之氣?
今年的教師節,某天睡前就在想今年要舉辦何種活動來謝師,於是想到「境教」,但要用大學卡片傳恩情模式,要進修部學生提筆寫字就很難了,更何況是寫一張文縐縐的卡片,可能是登天的難度了,於是就想到利用小卡,雖然我知道那些有些狀況的學生可能不理會這一套,不過至少可以吸引周圍的同學來感染氛圍,我相信這些人還是有的。 但學生畢竟還是會害羞,為了吸引學生,於是祭出寫小卡的同學記一隻嘉獎,果然第一天就奏效,開始有幾位同學來詢問,有些同學可能是要銷過等等而過來,不過不管怎樣,至少已經讓全校知道活動已經開始了。 但大大的板子,只有幾張小卡,顯得稀疏,自己先向任教班級宣導,這時我很感謝我的同仁輔導老師與教學組長協助,也向任教的班級鼓勵來寫,為了讓活動能夠持續保溫,祭出第二方案,凡寫三張小卡的同學,嘉獎兩支。
在過程中,很多學生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就跟他們說至少寫一句教師節快樂,老師也可以理解你的心意,不過卻出乎意料,小小的卡片,字卻塞滿滿的。 今天,我發覺學生主動的將教師節快樂掛在嘴邊,和我去年剛任教的感覺不一樣,而也有同學會駐足在板子前面觀看,希望能慢慢透由這些感謝的字來影響氛圍。 而我,也嚇到了,以往我的角色是學生,是向老師說教師節快樂,今天卻突然收到卡片,是被學生說教師節快樂,身份有點轉換了,覺得平時再累的處理學生事務,疲憊也都消了。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