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的光彩
如證和尚
2012.06.12編輯

年輕人是最有希望,最有前景的一群。記得要為自己的生命選擇最遠、最高、最寬廣的一條路,去衝刺。希望你們的生命能夠到達圓滿、綻放生命的光彩!

一、年輕就是希望 年輕就是本錢,現在是學習能力最強、選擇空間最大、身體最好、腦筋最好、反應最快,思考力最靈活的時候。 你們的未來有無盡的希望,有無盡的抉擇在等著你們,可以讓你的生命達到最高、最有希望,可以讓你的生命有最遠的前程、前景,這全部掌握在你的手裡。 二、發心最重要 發心決定你的未來。《妙法蓮華經》裡面有個譬喻:佛陀所說的法,就像下雨一樣,雨下下來,大地長出來的東西不一樣。有些種子長出來是大樹,有的種子長出來的是小樹,有一些種子長出來的是一株小草。為什麼在同樣的雨水澆灌下,長出來的東西會不一樣呢?因為種子不一樣。同樣的,在選擇未來的過程當中,建立一顆發大心的種子非常重要! 這顆種子選擇得對、選擇得好,未來的路、未來的希望就是無窮的。希望大家能夠發大心,讓自己成為具有無窮格局的一群人:希望能利益到所有看得到的眾生、看不到的眾生。要有這樣的胸懷與志向。歷史上的偉人,偉大的地方在哪裡?是不是那顆「為了天下蒼生」的發心?如果你的發心是要利益一切有情、要像聖賢一樣圓滿的話,這顆發心就是金碧輝煌、閃閃發光,具有無窮威力的發心。

三、最困難的時候,有可能就是最能夠綻放生命光彩的時候 為別人付出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但是記得:在最困難的時候、最沒有希望的時候,是不是就代表你的生命真的沒有希望呢?是不一定的。 很多人在生命最沒有希望的時候,也就是他生命最有希望的時候。就像海倫凱勒說:「機會來的時候,總是哭喪著臉」。常師父也正是如此,往往在他碰到最大失敗的時候,創造了最成功的奇蹟,這就是偉人的典範。 大部分的人在碰到困難的時候,會選擇逃之夭夭,但也有一些人會選擇承擔起最困難的事情。生命的兩條路:在最困難的時候我選擇自私,或是選擇把最好的東西給別人,這兩條路是自己的選擇。在別人不願意承擔的時候,你可以抉擇一條路:「最難的事情誰來擔?我來擔!」當你做出這樣的抉擇時,生命會因為你的發心而綻放生命的光彩。 所有的偉人,他們的生命之所以成功,都是因為在最艱難的時候挺立出來:「沒關係,這個東西我來擔。」他們全部都是在捨自愛他的過程當中,成辦偉大的事業。我們都可能會碰到困難或是心力交瘁的時候,在心力交瘁的時候,這個偉人可能就是你。從小小的、一點點的利他開始做,從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開始做,從周圍的人開始做,從捨棄一點點的自私開始做,開始為別人付出。你可以努力、可以嘗試,一生都會受用。 四、不要求現在的成功,只要注意付出 當要求成功卻得不到的時候,就會痛苦。如果能夠盡自己的能力去關心周圍的人,不要希望立刻得到結果,最重要的是在那一份用心。用心付出的當下,回饋就已經到你身上了,也有可能努力了很久,別人還是沒有給予回饋,那沒有關係,絕對不要擔心。因為雖然眼前不一定有回饋,可是未來絕對會有的。 五、珍惜自己的無量資源 我們的資源包括師父的支援、同行的支援,碰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多對常師父祈求,殷重地跟師父說:「師父我已經不行了,您一定要加持我,您再不加持我,我就不行了。」或是多求助於周圍的老師、同行,向同學請教,獨自氣餒無法解決事情,而同行的支援能夠給我們很大的力量。我們有無量的資源,一定要善用這些資源!絕對要善用這些資源。

總 結 年輕人是最有希望、最有前景的一群人。要為自己的生命選擇一條最遠、最高、最寬廣的一條路去衝刺!讓我們的生命燃燒最後一點的光彩,希望當我們燃燒最後這一點光彩的時候,我的生命可以因為我的努力而照亮整個宇宙,在還有最微細的一口氣的時候,為別人付出、利他;在最微細的最後一口氣的時候,綻放你生命最圓滿的光彩照亮宇宙。年輕人,你們擁有最好的條件!盡你們的生命,盡你們的努力,讓自己的生命達到最高!祝福你們,謝謝!

本文摘自2008年7月19日 如證法師開示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