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志向,效學聖人
如證和尚
2019.03.15編輯

怎樣知道自己立的志向是對的?

這要有「明眼人」來引導你,常常來上大專班或是學習《廣論》,慢慢聽,才知道:「原來這個志向方向是對的!」慢慢學的過程,這個方向會修正,修正到正確。所以一定要學習,學了以後要常常去複習我們學的這些東西,這很重要!一開始所依循的方向是這些真正成功的人,他所走的方向,那絕對不會有問題。 以前師父曾經做過一個比較:世界上有三個偉人,第一個是佛陀,第二個孔子,第三個是耶穌,這三個偉人他們的成就在歷史上不是其他人能夠比的上的。特別是像孔子跟佛陀,他們是東方的聖人,他們從兩千五百年前所留下來的典籍,佛陀留下來的典籍是三藏十二部,孔子所留下來的典籍是十三經,一直留到現在沒有人改過,一直留到現在,還在利益現在的人。你可以想看看歷史上的偉人,有哪一個偉人的功勳可以持續這麼久?像中國古代:漢朝的漢武帝,唐朝的唐太宗,是不是功勳很偉大、很有名的君王,有哪一個君王的功勳可以綿延流長這麼久,一直受到世人的景仰? 我們講「成功」,所以他們被稱為「聖」,孔子是「至聖」,跟著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人的腳步走下去,你走的路絕對不會錯;你立的志向絕對不會錯,這點很重要。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