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Online Class 特蔬任務
福青編輯室
2020.03.14編輯
3/14(六)福青學堂線上課程第二彈,將近820位福青師生在線上相會。此次課程,邀請到福智文教基金會 林金枝老師,主題是「特蔬任務」。 在接二連三的災難和疫情當中,看似有很多不平靜,大家能夠聚在一起學習,也是件幸福的事情,彼此的心是很靠近的。看起來好像是災難,但是我們可以懷抱希望,透過這次課程帶給大家一份支撐的力量,用正確的心態度過這次的難關。

快問快答

你知道嗎?「全世界吃素人口比例最高是哪個國家?」近年來,像英國很多人吃素,每八人中,就有一人是素食或純素主義者,另有21%的人是彈性素食主義者,根據環境或者個人心情,偶爾吃肉食。

荷蘭無肉周

荷蘭全國無肉周,2020年3月9日開跑,活動的發起人是創立「Nationale Week Zonder Vlees基金會」的創辦人伊莎貝爾·博丹(Isabel Boerdam),希望藉由無肉周的參與,透過實際品嚐素食,讓大家打破對素食無聊乏味的認知,去體會到無肉一天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 提到說一位成年人一周不吃肉,將省下130公升的水,770克動物肉,以及開車行駛76公里產生的CO2,看似很小的努力,但對人類、動物和環境產生了難以想像的積極影響

有愈來愈多名人以身作則,提倡素食

剛以《小丑》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便是一名素食擁護者與動物權利行動家,他不但認為肉食是一件野蠻的行為,更抨擊畜牧業和養殖業灌食和圈養模式,既殘忍又荒謬。 他從三歲就開始吃素,長大後,以身體力行素食主義,多次公開為動物發聲,參與反虐待動物的抗議行動。在奧斯卡典禮最佳男主角致詞時,他提到乳品業的小牛一出生就被迫和母牛永別,屬於小牛的母奶就被人類給奪走,工廠化的養殖不僅僅傷害到動物,也會傷害到整個地球,在我們每天的飲食選擇上做改變,就有機會改變這一切,保護生命甚至是整個地球。希望人們不要再自以為是宇宙中心,而任意掠奪自然資源,「當我們以愛和同情心作為指導原則時,我們可以創造、發展、實施對自然萬物都有益的變革系統。 看影片往這裡 :瓦昆菲尼克斯奧斯卡得獎感言

真如老師開示摘錄—推動素食翻轉共業

現在英國已經有很多人為了健康,或為了這個地球環境而成為素食者。如果我們越來越多人吃素,從吃素再去吃有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動物被殺害,讓牠們成為人類餐桌上的食物。我們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吃的,不用為了吃牠們的肉,而去殺牠們,讓牠們承受那樣難以忍受的痛苦。 要身體力行地愛護他有情的生命。我們聽不懂牠們呼叫的那些弱小生命,不要把牠們視為人類的食物,牠們長的也是肉,流的也是血,也會有難以忍受的恐怖,被奪取生命的哀嚎或慘叫。我們如果能從為了自己健康的角度,大大推動吃素的習慣,希望地球上的人們慢慢地都吃素,就不用去屠殺其他動物的生命,同時也會保護自我的生命。 從環保的角度,從健康的角度、從不殺生會感得自己長壽健康,很多的角度都可以推吃素。能夠讓越來越多的人造集十善業,可以想想世界上有很多城市的屠宰場,實際上一個城市的人要滿足一個城市的人吃肉的話,不知道每天有多少生命在被殺害,雖然不能讓所有眾生的殺業都不成熟,但是我們身體力行,能救多少救多少,這樣的努力是非常地值得的。 現在素食做得愈來愈好,Beyond Meat也出現了,如果素食做得那麼好,誰還吃肉?比肉都香!加強一下做素食的手藝,這樣勸人家吃素,就會變得非常非常容易。我們在一起要好好造集善業,大家一定要加油!

Q1為什麼要吃素?

英國很多人吃素 吃素很環保 吃素很健康 不傷害動物 減少動物被集體屠殺 愛護生命也等於保護了自己的生命

Q2可以怎麼推動吃素?

從自己開始一個推一個 用各種型式 結合醫生、環保人士、名人 把素食做得更好吃、加強素食手藝

蔬食影片推薦

四歲小男孩——Callum了解到所吃的肉都來自於動物,喜愛動物的他,不能忍受動物被宰殺,決定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成為一位素食者。 看影片往這裡 :主動吃素的四歲男孩

好書推薦

約翰.羅賓斯著作的《新世紀飲食》

我能做什麼?

飲食習慣的養成,關鍵是我們背後的見解,怎麼看待眼前的食物,吃進去的東西,對於身體健康、環境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重點是抉擇力,不能只靠感受來抉擇。 我們吃是很簡單,但知不知道所吃進去的這一口跟地球環境是息息相關的呢?地球環境如果繼續往下滑,勢必整個大地會反撲回來的。很多的真相是不為人知的,只是因為我們沒有學習,有學習的話,像日常老和尚說的「一個是見解的問題,其次是習性的問題。」 所以我的蔬食一小步,是守護動物生命的大行動,希望台灣未來能有蔬食月,大家一起為這個環境努力。 福青社從2011年開始於所在校園中規劃舉辦「福青蔬食週」,提供免費蔬食午餐並分享蔬食理念,舉辦場次將近440個場次,活動參與人次累積近55,000人,掀起校園中「蔬食救地球」風潮。
日常老和尚說:「只要稍一稍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把整個環境改變過來。」這件事已經是件刻不容緩的事,希望大家一起響應共同推動。
慈護生命如大地 如同大地的母親以她無限寬廣的胸懷,承載著無數生命的成長和生老病死。我們也有義務去保護生命,不要由於自己的粗心大意,或過分地自我為中心的生存方式,而忽視了其他小生命的存在。 我們尊敬並且接納不同生命。就會感受到大家一同存在的和樂、喜悅,以及相互陪伴的愉悅之感。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254則
希望大家一同努力,星星之火它也可以成為遍地的光明,然後一顆心點燃一顆心,這個世界就會被為之照亮。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