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Online Class 混亂中的平靜
福青編輯室
2020.03.07編輯
因為疫情的關係,福青學堂這個學期都變成線上課程了!而第一堂課,就由如英法師為全區的福智青年掀開了序幕。 經過特別漫長的寒假,台灣各地將近780位福青師生在空中相會,首次課程主題:「混亂中的平靜」,講師如英法師在課程開始前,特別提醒在疫情的期間,個人衛生措施要做好,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多關懷身邊的人,一起為這次的疫情祈福。 在疫情蔓延的時刻,紛亂的訊息,讓人心無法平靜,學習讓生命充滿正能量,勇敢的面對病毒的挑戰,對整個世界發展我們的慈悲心,用正念的迎接這次挑戰。
單純的心能量 很多天花亂墜的訊息,紛亂了我們的世界。我們也許只需要了解得到快樂和去除痛苦的訊息,就可以了。也許單純會造就深沉的思考,活潑的發現會釋放我們心的能量,從此生機勃勃、靈動美好。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080則
在現今生活當中,社群軟體、網路影音慢慢帶給我們許多的訊息,每天都覺得有回不完的訊息、看不完的影片,在手機上我們時間花得非常的多,如何正確運用手機,透過手機給我們心靈有正確的提升及對我們人生有真實的幫助。在這麼多的訊息當中,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就是真正能夠幫助我們得到快樂,去除痛苦的訊息。 所以需要學習適當、善巧的運用手機上的訊息,我們的心就會變得單純,不容易被干擾,就能夠做深沈的思考,我們內心的能量變得生機勃勃、靈動美好。手機、網路上的東西,影響我們的思考、生活以及人際關係,甚至是健康。如何讓它成為正確的影響,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渴望內心能夠找到一種平靜,在平靜當中可以靈活的思考、靈活的反應、靈活的應對,心是很自由的,不被境界所綁住的。

全球廣論II 第151講 摘錄:

如果稍有時間來反省的話,我們就要注意心要平靜一些。就好像一個湖水,靜靜的時候才能夠映出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我們內心也是,寧靜了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生命中更深一層的問題。所以步調不能太快、太雜亂、太匆促,因為這樣的話,我們就無法關注內心、無法看那些念頭。所以在二六時中的工作中、學習中,在家庭中、大大小小的這些事物之中,請大家要稍微放緩一下腳步。放緩腳步做什麼呢?凝視一下自己的心。要記得三界中最恐怖的就是內心了!因為最痛苦的根本存在於內心,所有的痛苦的來源,是我們並未調伏的心。 所以如果佛菩薩來到世間告訴我們這樣的真理,我們在內心中能夠樹立這樣的見解,然後反覆地去練習的話,自然會嚐到修習佛法的甜頭。你會發現:實際上改變內心比改變外境容易多了,因為他人的心是很難把握的。可是我們如果靜下來看一看自己的心,每天看一看、每天看一看!大事看一看、小事看一看、凡事都看一看!我們就會越來越熟悉自己的心,就是會熟悉自己對境的時候那個套路,你會知道這個事情來了我會怎麼想,是怎麼發生的,然後把它那個方向變成是向內調伏,馴服我這顆未馴服的心。讓沒有生起的良善能夠生起來、沒有生起的寬恕能夠生起來;對他人的慈悲,對應該尊重的父母親啊、師長、三寶,甚至一個陌生人、一個他有情,我們都應該恭恭敬敬地對待別人。這樣的話,就不會產生很多雜亂的、痛苦的這些因。所以每天起來的時候,如果提一下這樣的正念,這樣一天的生活之中我們就會少造很多惡業,因為我們會有一個正知力在關照自己的三業。 長此以往這樣地用功下去,自然我們就會習慣於遮止三門的惡業,習慣在身語意上去造作良善的念頭。慢慢地讓我們的善業像瀑流水一樣絕對不會停止,而且越來越增長、越來越增長。這樣的話,我們在現世的時候就會收穫一個平靜的、調柔的、感恩的心;不會用語言去刺傷別人,或者對他人的付出很麻木,或者凡有事情發生都是他人的錯;我們就非常容易反省自己;就會在生命裡發現很多很多美好的、值得珍惜的事情、值得感恩的事情。 全球廣論II 第151講

平常大家可以練習說,不管事情多或少,如果能夠尋求一個平靜的內心,只要能認真的去思考,會發現說,我能夠管得了自己的心的話,我們人生就不會存在那麼多的痛苦。練習觀察自己內心狀態的時候,就會對自己越來越熟悉,比較能夠掌握得了自己的心。 我們較欠缺觀察自己現在處於什麼樣的狀態,面對一件事情內心的感受是什麼?怎麼樣讓自己人生過得好?即使人生有目標,如何讓自己在學習和追求的過程當中,內心能夠比較專注思考生命長遠性的問題,如果欠缺寧靜的觀察和思考的時候,較容易執著於眼前的事情上。 為什麼內心會感覺自己比較不容易平靜,就是對於自己內心狀況不太了解。處理事情的過程當中,如何讓事情變得越來越少,不讓事情變得越來越複雜,鼓勵大家每天花一點點的時間,能夠跟自己的心相處、對話,靜下來看看自己的心。

一個罐子的快樂人生哲學

人生中的許多境界都是考題,應該去觀察自己是怎麼掉入境界當中的,什麼樣的原因影響到自己的心?平常我們不習慣去觀察自己的心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其實內心感覺不平靜,大多來自於對自己內心的不了解,當開始練習觀察自己內心狀態的時候,對自己越來越熟悉,就較能掌握內心,人生就不會存在那麼多的痛苦。 「一個罐子的快樂人生哲學」影片中,把罐子想像成自己的人生;高爾夫球代表著重要的事,包括家庭、健康;沙子代表著其他事,像是工作、車子、房子,沙子就是一些其他小事情。如果先把沙子先倒進罐子裡,那就沒有空間放小石頭或高爾夫球。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把所有時間與精力都耗在小事情上,你就沒有時間去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 那我們的生命中的高爾夫球是什麼?該怎麼把這些事情的輕重緩急順序放正確,這需要智慧。沒有智慧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放到罐子裡面的東西順序就會放錯了,如果說能夠了解哪些是輕、哪些是重、哪些是小、哪些是大、哪些是緩、哪些是急,如果要能夠正確去了解的話,就要有智慧,而智慧要從哪裡出現?從聞思正確的理路出現。 思考自己是怎麼掉進洞裡面去的? 生命中的高爾夫球是什麼? 如何讓自己比較平靜、能夠思考,在混亂的境界當中,有顆靈活的心? 如何讓自己生活變得比較平靜,不會混亂? 要規劃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日常生活管理是很重要的,做好這些管理,才會擁有足夠的基礎,去追求人生更高遠的志向和理想。
用智慧充電 要學會給自己充電,充滿希望。用什麼充電?智慧。智慧從哪裡出現?從聞思正確的理路。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134則
生活中許多事情要學會管理,從小事開始練習管理,慢慢就能夠管到大事,千萬不要在小事情上面就荒廢掉,面對到大事情,內心也不會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平靜有秩序,許多小事情的學習是很重要的。 讓生活變得平靜、不混亂的方法,就從管理自己做起:「學習規劃」、「規律生活」和「日常生活管理」,為追求人生志向和理想奠定基礎,從生活的小事當中去練習,慢慢的大事也能夠做好管理。 每天花一點時間,與自己的心相處、對話,靜下來看看自己的心,觀察是什麼讓心變得不平靜,用正念來面對它,獲得「混亂中的平靜」!

環球大學顏同學 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要給自己跟自己互動的時間,抽離混亂的生活中。也告訴我們要讓自己的作息不混亂,不要有熬夜的習慣,讓我們可以朝正確的方向去努力! 台灣大學郭同學 一開始法師說了很多故事,剛聽到會覺得很好笑,但仔細觀察自己,的確是會把很多時間浪費在不正確的情緒上,像是太長時間的滑手機耍廢,就像在人生的罐子中投入沙子一般,所以會焦慮自己沒有時間放真正重要的事。也發現自己經常會有短暫的嫉妒心或是嗔心,其實背後都是在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浪費生命,非常的荒謬!這堂課讓她了解到必須開始建立規律的作息,把很多基本的生活能力把握住,才能持續踏實的堅固偉大的目標! 銘傳大學施同學 今天的課程對最近的我來說有了一個美好的解答及改進的下手處,近期的內心一直紛紛擾擾無法平靜,在聽到全廣中老師的開示,我應該要放緩我現在的腳步,認真地與我自己溝通,多了解我的心及調伏自己的內心開始尋求在混亂中的平靜。 高雄師範大學王同學 最近也開始在練習寫札記,把每天生活記錄起來,真的有發現每天留給自己一點時間,讓內心平靜非常重要,也會更明白及檢視自己內心的作意。 台北王同學 在這為人所肺炎疫請所惶恐之際,無論是新聞或身邊家人朋友分享的許多相關訊息的確讓讓自己更加焦慮與不安。每周能有一個時間,屏除所有事情、訊息,單純地上線來學習心靈提升真的是件美好的事情。 台灣師範大學賴同學 保持對境時寧靜的心,需要平日規律的作息、凡事規劃優先順序,每天有一段時間反觀自己認識自己對境的套路、記錄想法。這樣在境界來臨時,才能更從容有智慧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