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動健康,幸福好時光一日營
福智官網
2019.09.25編輯
尊老敬長 老幼共融 共創溫馨和樂的十善社會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資料參考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高齡化時程),臺灣已於 2018 年起,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教育部自 2000 年起,每年 8 月第 4 個星期日訂定為「祖父母節」,希望喚起各界重視孝親敬老的倫理美德。為推動慈孝家庭、代間互動,促進祖孫彼此理解。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自 2019 年 2 月起至 9 月間,在新北市國小校園舉辦 10 場「祖孫動健康,幸福好時光一日營」活動,營隊透過家庭樹、健康操、侍餐、童趣手作、代位體驗等課程內容,讓祖孫在互動過程中建立彼此深度的交流與情感,也涵養孩子們長幼共融、尊老敬長的孝悌美德,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共創溫馨和樂的十善社會。
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品德教育,倡導尊長敬老的孝道美德,2001 年起配合教育部推動「祖父母節」孝悌敬長的理念宣導。2019 年在新北市莒光、鶯歌、平溪、老梅、忠義、野柳、育林、土城、仁愛、碧華等 10 所國小,結合校園資源舉辦「祖孫動健康,幸福好時光一日營」活動,超過 400 位祖孫共同參與。

基金會在活動中,除了在健康操融入祖孫互動的動作之外,在童趣手作的遊戲中也強化祖父母傳遞的智慧與經驗,以及穩定家庭關係的力量。此外,透過侍餐練習及代位體驗,讓孩子發現長幼之間的生活差異,進而理解長輩、關心長輩。期盼更多家庭將祖父母節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體會到「長者是寶」的內涵,讓慈孝家庭成為社會穩定的力量。
福智文教基金會配合參與執行祖父母節活動多年,除了涵養學子孝悌敬長的精神與具體實踐外,更關注長者的終身學習與生命品質的提升。基金會推展世代傳承與長者關懷的教育理念,讓長者有機會展現豐富的人生寶藏,強調世代傳遞的智慧與經驗,期盼更多人體會到長者是傳統文化中的珍寶,以共同營造溫暖關懷、孝敬感恩、互敬互愛的祥和社會。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悄悄走進你的心「關愛一日營」高雄場,火熱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