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利他
如證和尚
2012.06.07編輯
菩提心的功德是無限量的,佛菩薩以菩提心關懷我們的無限生命,不為任何回報而付出。所以,我們在做任何事之前,可以先祈求宗大師、師父、護法,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心態正確,佛菩薩一定會幫忙。《聖者慈尊祈願文》中有一句談到精進度:「無懈精進常精進,常懷悅意非懈怠,及以具力心和身,祈願精進度彼岸。」佛菩薩的勇悍,來自於利益一切眾生的心,因為祂見到無限生命的珍貴,所以很理智冷靜地觀待每一位眾生的未來。當祂見到因緣成熟時,會很用心地關懷每一位眾生,以具力的心和身,透由精進的勢力,達到最究竟的彼岸。 在精進的過程中,般若非常重要,也就是智慧的關照。我們在努力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要放掉對境界的執著,才不會因為執著結果出現,而當預期的結果沒有出現時,或是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就會很痛苦。 「我關心的是你的無限生命,希望對你的身心靈付出永恆的關懷。」我們若是真心利他,想幫助人的心很強,那麼困難就不再是困難了,只會一心覺得,一定要突破困難,一定要努力,這樣做,不為別的,只為了更多人的利益。這時我們就會覺得每個毛孔都充滿活力,堅強的生命力就從這裡展開。反之,不去利益別人的話,就很容易縮到自我的角落,在這種狀態之下,當我們碰到困難的時候,壓力就會很大,內心會很苦。 有時在幫助別人的過程當中,會覺得「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如此對我?」但是當一心一意利他的心現起時,這種委屈的心就會消失。別人來傷害自己時,心想:「沒關係!我一定幫你,幫到底!你的問題我來承擔!」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一種莊嚴的感覺──多麼殊勝的一件事啊!所以,有人問法王,當遇到最巨大的困難,覺得走不過來時怎麼辦?法王說,他都會緣念一個偈子:「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看到苦難的眾生,發願一定要幫到底,擔負眾生的責任。只要想到這世間還有一個眾生我尚未利益,心馬上就提起來,堅定地要利益到最後一個有情。 希望出生在這動盪與轉折時代的我們,透由長遠的願力與影響力,可以開創出廣大的生命格局,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時代。希望在未來的世界中,每個人站出來,就代表無限的智慧與慈悲,希望每個人未來的生命,都能做到這一點。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