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念恩心迎接開學
 
2015.09.24編輯

2015年8月31日在台中市立人國中大禮堂,全校師生1200人一起以念恩心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 如此特別的開學日,背後其實是來自於郭志強校長的發心與創意 ! 活動進行前,郭校長思考了很久,很希望能讓更多師生體會到心靈提升的快樂。到底該怎麼開始呢 ? 校長從自己的學習經驗出發,決定以「觀功念恩」來開啟跟全校師生見面的第一場心靈響宴 !
這個學校的學生,有不少來自偏遠地區的孩子,上學並非容易的一件事,甚至冒生命危險才能來到學校。因此,勉勵孩子要珍惜學習的機會,能學習的人是最幸福的!引導孩子思考--「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透過日本的乙武洋匡、 美國的尼克、台灣的楊恩典的生命故事,看到他們雖然有身體的障礙,但仍努力學習讓生命發光發熱。 校長也點出孩子的心情--雖然知道應該要有更高的學習目標,但現實遇到困難,深感自己能力差、學不會怎麼辦?智者給我們的引導是「正因為自己能力差,才要努力學。」共勉師生一起學習 ! 校長認為其實這也是在提策自己,因為自己也是得到師長教導,才漸漸體會到,原來眼前一切都得來不易,要更珍惜、也要更努力 ! 看見他人對我付出,懂得念恩,也是在為自己累積福報,一定要尊敬師長及孝順父母,不要成為忘恩負義的人;透過子路拜師孔子的影片,向古人學習如何尊敬老師 ! 能恭敬師長,最大受益者,就是我們自己;如何學習念恩,一定要從對我們最有恩的父母做起! 但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年,很少能體會到這一點,往往對父母的抱怨多於感恩。因此校長鼓勵學生靜下心來想想--為甚麼父母不囉嗦別人,只囉嗦你?因為他始終把你看成是他的孩子。

現場有位老師分享自己與母親的故事,深深感念母親對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在每一字句中感受到了天下父母心無私的愛。雖然從孩子「寫一封感恩的信」內容上來看都很生澀,但不減損孩子對父母那一份無法言語的愛。校長說,看到孩子感恩卡片上內斂而生疏的文句,想想其實自己也是一樣的。因此省思到自己要先學,跟父母多聯絡、多關心,自己先做到了,才能將自己的體驗如實傳遞給學生。 最後,以「孝順是幸福的 !」結束了這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學典禮,全體師生一起發願,從自己開始學習,自己幸福也帶給別人幸福 !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