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24孝,首屆「心24孝」孝行楷模頒獎典禮
福智官網
2019.12.27編輯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福智文教基金會為推廣孝道觀念,發掘感動人心的孝行事蹟,特於2019年舉辦「心24孝」孝行楷模孝行選拔,並於12月7日假東吳大學傳賢堂進行頒獎典禮,獎勵孝行楷模。

《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

2019「心24孝」孝行楷模總計收到逾百件孝行事蹟推薦,基金會透過面談、家訪的方式,進行初審、複審,由教育部前政務次長暨北科大前校長姚立德教授與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張崑將教授,以及各方賢達所組成的評審群,依循《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的選拔標準,經過評委面談討論後,決審選出24位現代孝子嘉行進行公開表揚。由於選拔標準結合儒家經典,每位得獎者的現代孝行故事不僅呼應傳統經典內涵,又能貼近日常生活, 讓首屆孝行選拔更具活化經典的時代意義。

福智文教基金會郭執行長說明,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深感傳統文化蘊含豐厚的心靈教育內涵,諄諄闡釋「孝悌」是實踐「仁」的根本,故二十多年來基金會戮力於弘揚「孝道」文化。父母、尊長是人人生命中恩情最深重的至親,「孝順」是目前教育體系中極為重要且迫切的課題,透過培養常為父母著想的孝心,進而學習「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這是百善的根本,也是和樂社會的重要基礎。近年基金會更是配合教育部、內政部推動宣導敬老、護老,以及表揚孝心、孝行的活動,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人響應,共同為下一代留住倫理美德與良善風氣。

首屆「心24孝」孝行楷模得主的孝行故事個個感動人心。這些現代孝子有個共同的特色~~不只照顧尊長的身體和物質需求,更能關懷長輩的心情,給予心靈上的慰藉。例如:年僅八歲的張紘睿小朋友,小小年紀就能貼心觀察家人的需求,主動為父母分憂解勞、引導妹妹學習、費心為祖父母慶祝結婚紀念日,童稚真誠的善行不勝枚舉。這是怎樣的一顆純真、敏銳又溫柔的孝心?別說同齡的孩童,連大人都望塵莫及呢!就讀國中的孿生兄弟林一丞、林一竹同學,由姑姑和祖父母扶養長大,非常細心體貼長輩的辛苦。每日放學到市場幫姑姑收拾、整理,假日也會幫阿嬤賣早餐以及協助農事,捨不得阿嬤太勞累,願意等上2小時,只為了幫阿嬤提重物回家,雖無父母相伴,但更加時時珍惜、感恩身旁的家人,對於時下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的青少年朋友具有鼓勵作用。大專組得獎者張齊顯同學目前就讀東吳大學,他自願離開舒適的家,與罹患失智和退化症的93歲阿公和91歲阿嬤共住,照護他們。平日親自餵食、洗浴,週末假日,也放下一般大學生最嚮往的自由時光,24小時陪著阿公阿嬤,給予溫馨的鼓勵和關懷。為甚麼齊顯能夠這樣呢?除了想報答祖父母照顧自己成長的恩情,更是因為看到生病行動不便的父親仍然殷勤侍奉雙親,那份身教深深感動著齊顯,便自願承擔照顧長輩的生活起居。這真是孝悌傳家的典範! 服務於醫護學校的陳美麗老師,自幼不忘母訓努力學習,善待家人、親友、同事、學生,無論內外皆贏得美名,只為彰顯尊親、光耀門楣。不僅盡心協助娘家、婆家的尊親長輩實現生前願望,沒有遺憾、圓滿的離開人世,更發揮大愛精神為歷任校長掃墓、主動拿薪水回饋社會,還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獲得總統接見的殊榮。誠如《孝經》所云:「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人如其名的美麗老師,真是「心24孝」孝行楷模的傳奇故事。 這場盛會在寒風細雨中暫時落幕了,那份想要效學孝悌善行的美好心意,仍在每個與會者心中悄悄地醞釀、激盪著。基金會期望透過孝行的徵選活動,讓更多人留意鄉里間感人的孝行美德。期待溫馨家庭隨處有,孝德慈懿滿人間。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