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與人王
如證和尚
2016.02.13編輯
很久以前,有隻猴王統領著五百隻猴子住在喜馬拉雅山區,牠經常帶著大眾越過恆河,大啖河畔一棵芒果樹的碩大果實。一日,一顆芒果掉入河中,流到波羅奈國,國王吃下芒果後,被它的美味深深吸引,便帶著僕從來到恆河的源頭找到這棵樹,見到猴王帶著五百猴眾正在樹上吃芒果,便下令弓箭手圍住果樹,準備射殺牠們。 猴王非常著急,想說:「如果沒辦法讓這些猴子跑掉的話,大概整個猴群都會死掉。」猴王就從河的這一岸抓著一根藤蔓跳到河的對岸去,再從對岸找一根更長的藤蔓跳回河的這一邊,他在跳回來的時候,因為那個藤蔓稍為短了一點,沒有辦法勾到這邊的樹,那個猴王就用腳去勾這邊的那棵樹,勾到了以後就叫他的那些猴子們趕快跑,那些猴子就一隻一隻從他身上跨過去,跑到河的對岸。 到了最後一隻猴子的時候,這隻猴子對猴王一直有很強的嫉妒心,一看到猴王做這件事情,他想要趁機報復,那時候猴王已經很累了,好幾百隻猴子從他身上跨過去,他已經沒什麼力氣了,於是牠就在跨過猴王的時候,從猴王的心臟用力踏下去,就跑掉了,猴王就掉下來。 那一幕被國王看到,趕緊把猴王抱住,對猴王說:「你是猴王,我是人王,但我人王做的還不如你猴王所做。」後來猴王死掉後,國王就用國王的葬禮來葬那一隻猴王。 這隻猴王,就是釋迦摩尼佛的前世。 佛菩薩多生多劫以來為了渡化我們,捨頭目腦髓。這種無私利他的精神,在這個世界永遠屹立不搖。祂不會跟我們要什麼,祂不會要求我們一些什麼,但是祂只會想把好的東西給我們,就算祂有可能被害死,到死掉的那一刻,祂還是不會有任何的抱怨。心心念念只有一件事情:「想把好的東西給你們。」 所以普門品裡面有講:「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佛菩薩對有情這種慈悲的眼神,超越千萬劫的情誼,一生一生不斷地回來,都是用這種利他的精神、慈悲的眼神在看待我們。我們有無量的理由為自己爭取福利,就是沒有一個理由能真心為別人付出,而不求任何回饋。這就是我們跟佛菩薩的差別。 在我們朝向無私利他這個方向走的過程當中,有可能很多人會嘲笑你,有可能很多人會認為你很傻,有可能你所做的,得不到任何人的贊同,可是你所造的業卻是不斷不斷地朝向真實跟永恆的境地走,這是真實的。 所以佛陀的本生故事,如果我們有機會多看,會發現,

佛陀並不是每一生都那麼順利的,每一生都是非常的坎坷,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因為祂不斷追求心靈的圓滿,所以最後,祂得到了最圓滿的生命。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