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真相」?
如證和尚
2014.04.13編輯
這學期大專班的主題是「真相」,為什麼要學習「真相」? 我們面對許多的誘惑會無法控制,是因為不了解這些東西背後到底是什麼?當你了解事物背後深層的原因,再面對同樣的東西,看法會完全不一樣,感受也會不一樣。 你們在大專營應該有聽過「有機」、「Organic」,為什麼要講有機呢?

像我以前很喜歡吃草莓,特別是蛋糕上面的草莓,甜甜的又很漂亮,後來我了解草莓種植的過程,現在已經不敢吃草莓了。有些草莓栽種的過程中,要噴十幾次的農藥,草莓的農藥使用量在全世界排前三名。 還有,有些非有機葡萄也一樣,種植過程中必須噴很多次農藥。 以前不曉得,後來認識、了解之後,知道這東西不能吃。因為你不曉得,就感覺吃什麼對身體都很好。當你曉得越多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可以的,有很多東西是不行的,漸漸地你的看法就會不一樣。 怎麼控制自己的欲望?最好的方法──了解真相。了解得越多,對於如何控制欲望的能力越強;了解得多,相對的在選擇過程當中會比較理智,就越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在人類的歷史演變過程中,特別是工業革命後這兩、三百年來,時代變遷,社會進步,很多東西都被包裝過,喪失了原本的樣貌。比如說,很多食品都有毒,可是我們不曉得,等到食安事件一個個發生,才知道──原來我們平常吃的東西都有毒,只是我們不曉得而已。有些比較有智慧的人,就能提早看到真相。 實際上包裝過的東西,已經充斥整個社會,真相就在我們周圍,可是我們卻不曉得。舉一個例子,我們眼睛張開可以看到水杯,眼睛閉起來就看不到水杯,但是水杯的存在是事實。眼睛閉起來,你就覺得它不存在,但是真相並不是沒有看到就不存在。宇宙之間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有很多值得深入認識的內涵。

所以,為什麼要成立大專班?因為你們很年輕,還沒踏入社會。如果在踏入社會之前,學習的知識與內涵就比別人豐富,等到出了社會要能看清社會的現象,就不會太難。可是如果現在沒有準備好,將來踏入社會,等到發現真相之後,或許就已經來不及了。大專班就是提供這樣一個平台,希望大家一起來分享學習。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