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覺得哥哥不夠孝順很難過,該怎麼辦?
 
2019.10.16編輯
完整提問: 兄嫂平日很少回來,有時又對母親不恭敬,但是為了家和萬事興,母親一直隱忍著。或許以兄嫂的標準來說,他們覺得已經盡力做到孝順了,但媽媽還是難過到整夜睡不著,我不知怎麼樣去幫助媽媽?
互相了解、體諒,就沒有大問題   一念感恩,幸福就來

講到「標準」,兄嫂的標準跟媽媽的標準不一樣,不只如此,所有人的標準都不一樣,互相了解,互相體諒,才是重點。比如說你媽媽了解兄嫂的難點,兄嫂了解了媽媽的困難,互相體諒,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你可以在中間做溝通的橋樑。當你慢慢了解原因,就比較不會在意、比較不會執著。接受大家的不一樣,才能合在一塊,這是第一步! 對媽媽而言,她需要的是支持、鼓勵和認同。你要多陪她,跟她多聊聊,她為了家裡和合隱忍著,實在很了不起。 哥哥回來了媽媽會很高興,你多感謝他,他會比較想回來。媽媽需要鼓勵,兄嫂也需要鼓勵,因為大家都有難處。如果你看他們的好,感謝他們,大家的心就會合在一塊。不要在意他回來的次數,這是他的一份心意,他也需要被鼓勵呀! 當兄嫂回來探望媽媽時,這是大家團圓的時刻,你要很高興。不要只想到:媽媽不太高興、兄嫂又不想回來,不要一直擔心他們會吵架,不要一直糾結在負面想法,這樣真的不太好! 感謝媽媽,感謝兄嫂,彼此感謝,當下生起感恩心,幸福就來了。 【2019.1 教師成長團 課程問答 如願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