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大道的一輪明月
台北大專班 李盈佳
2013.12.03編輯

大四的時候,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常常在大學總圖念到自習室關門,大概是十點半,走過長長的椰林大道,上捷運時可能已經將近十一點了。 國家考試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壓力,8%的錄取率,優秀的競爭對手,還有沒考上就要重來一年,在等捷運的時候還會恍神,甚至覺得如果這一切就此結束人生好像會更輕鬆一點吧...身邊有些同學開始服藥,在圖書館裡有時候會有突然失控的啜泣聲,然而,隨著考試日期的逼近,日復一日的,從早上八點唸書到晚上十點半,清晨走在椰林大道上,回家時已是昏暗一片。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在去學校的路上開始聽讚頌(謝謝那時候爸爸買了i pod nano給我),最常聽的是我最喜歡的「度母讚」和「文殊菩薩祈求頌」,文殊菩薩代表的是智慧的本尊,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的我,最需要的應該就是智慧本尊的加持,加持我能夠讀的下書、能夠順利考上、更重要的,加持我能夠在壓力下堅持,突破困境。 所以,颱風天的夜晚,椰子樹狂搖亂擺時,我聽著「文殊菩薩祈求頌」;雲淡風輕的夜晚,我看著彷彿在椰林大道底端的月亮唱「文殊菩薩祈求頌」,月亮就像師父正照看著我一樣,陪我回家,新月時星光燦爛,就像師父、宗大師、文殊菩薩的燦燦心光,每一次讚頌就是在對祂們祈求,祈求您賜與我慈悲、智慧、勇氣,讓我面對現在乃至於每一個境界,我想像您一樣,我想像您一樣,「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國家考試前一天,我突然發了38度的高燒,其實很想放棄去考試,但想著師父是怎樣在58歲那年,在重病之下拔掉點滴上飛機赴印度求法,我連為了自己一點小小的安樂和目標,都不能勇敢,要怎麼祈求像師父、像佛菩薩一樣呢?想到師父、祈求師父,在混亂跟迷茫的時候,彷彿祂就出現在我身邊,「祈求中,上師現」。在淚眼迷濛中,覺得師父離我好近、好近,考試結果、上榜與否突然變得不重要了,因為這件事情不是事情與我的關係,是師父與我的關係,是師父陪著我、讚頌陪著我,走過這段特別艱難的時光。 即便過了這些年,每當聽到或自己唱著「文殊菩薩祈求頌」,總想到曾經數不清有多少個夜裡,走在椰林大道上自己小小的身影,以及照耀著我的,那一輪明月。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