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會更好?
 
2012.06.12編輯
人的生命是不斷不斷在追求,能夠得到或應該得到的快樂,但是不是每個人一定能夠得到他想得到的快樂呢? 什麼是「快樂」?
快樂分為兩大類, 一種是心靈的快樂,一種是物質的快樂。
透由外在的物質所給予的快樂,如果這個外在的東西一消失的話,痛苦就來了;而心靈的快樂是什麼呢?不依賴外在的事物,心靈能產生一種喜悅,這種喜悅就叫心靈的快樂。 我們可以觀察,物質的快樂跟心靈的快樂,哪一種經得起考驗?哪一種是真實永恆的?哪一種是你能夠掌握的?經過觀察之後,才有辦法做出正確的抉擇。

物質vs.心靈 超級比一比 經過比較仔細的分析之後,我們發現:物質所給的快樂是有時間性及侷限性;心靈的快樂是沒有侷限性的。而且人對於物質所予的「好的感覺」會有一種寄託性,這種寄託性會累積,讓自己越來越不知足,背後隱藏著另外一種痛苦的存在。這個時代有個特色,外在過的愈快樂,相對的內在的自主性就愈弱;依賴外在愈多,內心力量就愈弱,禁不起外在的磨練。而且物質的快樂有時間性,一旦這個東西沒有了,你就開始痛苦,而且還會產生內在自主能力減低的副作用。而心靈帶給我們的快樂就不一樣了,可以比較長久永恆。

以心靈為主 心的力量實際上是可以超過一切的,如果都只依賴物質的力量,到最後心的力量會愈來愈弱,譬如說整天看電視,看到最後身心會不會變得很疲乏、不太想動?相反的,若很認真的去幫助別人、為別人付出,會發現腦筋的反應變的比較快。 心靈影響外在物質的例子很多,你們可以觀察,如果你周圍的人生活都很愉快、也對你很好,你會不會很快樂?反之周圍的人都很討厭你,你想要身體健康大概也很難。如果你真的想得到快樂,要有眼光,看清楚世間的真相,學習找到快樂的秘方。了解快樂真正的根源來自心靈,以心靈為主,用心靈掌握物質。

記得在生命中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學習懂得觀察外在環境、認清真相。 學習做一個懂得提升心靈的人,了解真相、提升自己, 到最後你會發現你的心力可以主宰一切, 你的快樂可以超過一切,你的生命能夠過得最美好。

本文摘自 如證法師開示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