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的生日
聖約翰大學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 林庭毅
2013.03.18編輯

今年的生日很特別,是這二十二年來最幸福的生日。當天收到了許多親朋好友的祝福;然而與往年不同的是,我沒有收到任何實質上的禮物,也推掉了同學邀約的慶生飯局。雖然少了這些,但我很快樂。 日子過得很快,我在大專班學習已經兩年多了,生日這天,我的心比較不像往常一般浮躁,雖然內心仍然渴望著禮物、大餐,以及感官上和實際上的享受。 我一個人在房間裡靜靜地祈求和發願,回想著每年生日的情況,以及一年來的成長。我很努力地思惟所有經歷過和學習到的,突然間念頭轉到了觀功念恩的內涵。就這樣想起了母親。一直以來我都習慣於專注在自己身上,沒有想過生日的意義,生日代表著我出生來到這世界上,而前奏是母親含辛茹苦懷胎十月,真正該被慶祝以及關注的是──母親。 就這樣我很深刻地去憶念從小到大的一切,回憶如幻燈片般在我眼前放映著。忙碌工作的母親為了我的發育,在我國小時,總是在下班後還要不辭辛勞地下廚房,為我準備營養的便當。在國中極為叛逆的階段,儘管母親已經筋疲力竭,對我的教導也從來不曾鬆懈過一絲一毫。付出她生命中無數的歲月,只為了把我拉拔長大。憶念至此,已經淚流滿面,那樣無悔的愛除了佛菩薩、老師,還有可能這樣為我付出的只有家人了。 於是我買了一朵花送給媽媽,同時獻上一個大大的擁抱。雖然沒有說出太肉麻的話,但「我愛你」已經涵蓋了所有的感恩。能有這些轉變,在大專班的學習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因為學習了觀功念恩,所緣的不再是自己,而是身邊那些看似平凡卻對自己有無比恩德的人們,只是單純的憶念他人的恩德就可以感到無比的幸福。 今年生日真的很幸福,因為對母親觀功念恩,更貼緊和媽媽的關係。同時我也默默地發願,希望以後每年的生日都要這樣過,更體貼母親也更幸福地過下去,還要更堅持在法上的學習。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