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力量
宜蘭大學園藝系 李念茹
2013.12.13編輯

我是家中老么,有兩位哥哥,父母親從小就非常疼愛我,甚至到了寵愛的程度。也因為如此,我的脾氣很硬,時常對父母親頂嘴。爸爸從小就說我:聽不進別人對我的指導,總是有很多藉口和理由。 還記得有一次,和媽媽發生了爭執,最後不歡而散,我轉頭回到房間繼續生悶氣。過了一段時間,媽媽來敲我房門,說想來找我談一談。那時候我心想:我已經在不高興了,為什麼還要來找我講話?到底還想要怎樣? 沒想到媽媽並不是來指責我的不是,而是來告訴我,她在我們爭吵過後去了佛堂,向佛菩薩懺悔,懺悔自己不會說話、不會教孩子,竟然讓自己的女兒生了這麼大的氣。在那當下,我非常震驚,照理說對父母親頂嘴、不聽勸是孩子的錯,沒想到媽媽竟然沒有罵我,反而還向我道歉,還告訴我她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非常的懺悔。那時的我除了震驚,不禁也開始思索: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對我? 後來我進入福智教育園區就讀,學習到父母親是我們的福德田,我們對他們做的每一件事情所造的業都是很大的,對他們一點點的孝順就會造很大的善業,反之不孝就會造很大的惡業。學習過後再回想這件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媽媽會這樣對待我,那是一片愛護子女的心啊!原來她不希望我因為不懂事而做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也才知道以前的自己是多麼地叛逆不孝。我的父母親為了要教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但又怕讓我犯下更嚴重的錯誤,因此絞盡腦汁地想要教我,卻又無奈於不知如何做才好。直到我終於能看見了爸爸媽媽的用心,才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對待父母親。 因為在團體接受德育教育、學習心靈提升,我才有機會看清父母親對我的深恩,也發現自己有許多缺失需要改進。特別是在面對困境時,應該有怎樣的態度。 有一次聽老師說日常老法師的小故事。日常師父自稱常敗將軍,失敗了再戰、失敗了再戰,直到成功為止。在還沒聽到這個小故事之前,我只聽過「常勝將軍」,從沒聽過「常敗將軍」,現在竟然有一個人在面對困難、失敗時,是這麼地開心,而且還自稱是將軍。以如此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挫折,讓我非常驚嘆!也因為看見有人是這樣面對困難的,讓我生起想要效學他的心,往後在面對困難時,不再輕易地選擇逃避。每次當我遇到挫折想放棄的時候,都會想起日常法師說過的這句話:「就是因為不會,所以我才要學習」。 回想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真的覺得自己的生命產生很大的改變;轉了個彎,生命的風景因此大大地不同。日常老法師教導我要當一個懂得知福、惜福、感恩的年輕人;教導我如何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困難;教導我在面對困難時依然能不畏懼得繼續向前行,而不是逃避、退縮。日常老法師給了我信心與力量,就像一股暖流,是我內心深處最深的感動,也是最深的感恩。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