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的力量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李彥璋
2012.06.06編輯

我的媽媽是一位要求完美、精明持家的人,除了把家裡內外打點得服服貼貼外,對於我的是非觀念養成也極度重視。然而在我小小的心底,媽媽絕對是一位嚴母──在我手心上「劈啪」應聲而斷的棍子不計其數、洗衣架橫掃大腿的畫面也歷歷在目。不過我很感謝媽媽這樣嚴厲的教育我,讓我比同年齡的人更成熟穩重,是非對錯也能辨別清楚,到國中以後就很少犯錯了。 媽媽說,我在襁褓時期,作息根本是日夜顛倒,晚上不停的哭鬧,只有被大人擁在懷中,方能止歇,所以爸爸媽媽就像輪班制般輪流抱我,讓我整晚都能安然地睡在父母懷中。再長大一點,我的睡眠習慣更讓父母頭痛了──我只能在「移動」的車上睡著,所以爸媽總是在深夜開著車,毫無目的地亂繞,直到我沉沉入睡,才抱我回床;但是,很多次都在車子和緩的停下後,旋即又大哭大鬧起來,爸媽只好如同接上電源般又馬上開車亂繞,重複好多次才能讓我安心入睡…… 長大後才知道這些,曉得父母為了我如此犧牲,可能一輩子盡孝也無法報答! 我的身體抵抗力非常的弱,在健保卡紙卡時代,都會從A卡用到H卡以上,所以爸媽常常為了一通電話,就要馬上放下工作,到學校領我回家照顧!小學某一年過年,我得了重感冒,竟然引發肺炎,全家幾乎嚇壞了,我還發燒昏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當時根本不會把痰咳出來,所以媽媽總是不喊累地幫我拍痰,但往往吐出來的還有我上一餐的食物,但媽媽總是什麼也沒說地清理掉,繼續幫我拍痰……。普天之下可能只有自己的父母會這樣對待子女吧!從小到大,有著父母滿滿的溫暖及關愛,方能讓我安然的成長茁壯。 求學期間,不管是升國中、升高中、升大學,父母都沒有給我太大壓力,他們都讓我自己選擇最想要的。到現在還記得爸爸在我考大學時說的話:「只要你做下決定,我們都全力支持你!」讓我非常的感動。爸媽真的非常尊重我的決定以及想法,這也是另一種愛的展現吧! 而每當我廢寢忘食的讀書時,發現媽媽也總是拖著疲憊的身軀陪我到最後一刻,還幫我按按肩膀、弄點心、泡熱湯…當下我也不覺得有什麼,有時候還覺得媽媽好煩,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太不成熟了!父母為我做的實在太多了! 父母對我的信任、放手讓我舒展雙翅,追尋自己的夢想藍圖,默默地在我背後給我支持的力量,讓我得以放手一搏,真的很感謝他們。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回饋父母的愛,才不枉費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之恩。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