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教室的心窗~2014幸福十課秋季班學習成果分享
 
2014.11.20編輯
多期待教室裡洋溢著春風桃李的笑語聲,但不知何時,師生間卻悄悄流竄著對立的情緒,我都是為了學生好,為什麼學生總是不聽話?我所做的一切努力有何意義?……這可能是最讓老師傷感的。
基金會關懷老師們的苦樂,從今年九月起,提供十堂生命教育課程,以關愛教育為主軸,希望能撫慰老師們的心,從而得到支撐、湧現力量。
關愛教育是什麼?關愛教育就是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試問:教師們每天都在傳遞知識、技能,但心靈上又傳遞了些什麼呢?是接納、理解、鼓勵與等待?或是強力的要求、不滿意的情緒……?

我們常常因學生不合理的外顯行為而傷心、氣餒,慢慢失去熱情。如果老師先不忙著去改變學生,先轉變自己,接受學生的不一樣,了解他、體諒他、站對角度,給他支持與鼓勵,一旦學生發現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學習關愛教育,這是一個學習用正向的能量鼓勵孩子,自己也得到了支撐的歷程。從9月至今,全台已舉辦了近40場次課程,也近1800人次參與,茲摘錄講師與學員的心得如下:

講師心得 : 屏東 馮老師

◆剛接班,孩子的表現總是很糟糕,我看不下去或講不聽時就用罵的。後來參加關愛教育的研習後,發現自己對學生的態度應該好好思惟改善。要帶領這群孩子突破每個困境,在快樂的氣氛中達到有效的學習。每個孩子都是寶,我也希望自己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開始發現孩子的美,從每個人的優點下手,開發他們的亮點;我堅定地關懷,成績往上提升,行為表現也乖巧,深獲家長及學校行政、科任老師的讚賞。導師認真的以身作則,學生也會感應到、接收到,他們也以認真回饋我。

學員心得

台中市 復興國小黃老師 ◆師生對立是課堂常會發生的情景,因為學生並不照著我們希望的想法去走,站在不同的陣線上,透由講師引導,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接受他的不同,很多問題就會解決。教育本是件困難深邃的事,用心去陪伴孩子成長欣賞每位孩子的亮點,相信如此會是我們幸福的教學時光。 雲林縣 廣興國小洪老師 ◆自己常常沒有那個心去發現學生背後的理由,都是以自己的立場去看學生,很感謝今天能學到這個概念!自己回到教學現場會停下腳步,看看學生背後的理由!

桃園市 至善高中吳老師 ◆希望自己能夠身體力行,帶著孩子一起用正向的能量,珍惜每次成長的機會,雖然過程會有許多磨難,但相信這辛苦換來內心滿滿的感動是絕對值得! 台南市 大成國小廖老師 ◆常自詡為具愛心的老師,但對境時經常「爆炸」,我在乎的是自己的苦樂,還是真實的利益到學生呢?希望透過不斷的學習,提升自己,真正的能把關愛傳遞出去。我一定會努力! 彰化市 彰化高商吳老師 ◆關愛教育讓我收穫良多,從最根本的體諒、了解,去融入接受,許多的問題也就得到最好的解答,不管是為人處世或是班級經營,都是同樣的道理,謝謝講師精彩的分享。

彰化縣 合興國小許老師 ◆講師問我們:「還記得以前當學生時,那位老師曾經關懷過你呢?」這個問題使我想了許久,這也是目前我所遇到的問題,怎樣關懷學生?關愛學生?因此透過這次課程學到:必須要先打開學生心裡的那扇窗,才能順利地關懷學生。 台中市 三和國小林老師 ◆在講師的引導中再次省視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真的不知不覺落入「管手管腳」的陷阱裡,真實的關懷孩子,不是只有眼前,應該是長期而且是全方位的。 台南市 南新國中簡老師 ◆因為急著想讓孩子改善,認為自己的管教都是為他好,是造成對立的主要原因。所以放慢速度、用心傾聽,多給孩子一個機會,等待他有改變的契機發生時,好好顯揚他的善行優點,才能真正走入孩子的心。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