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教學理念
 
2018.10.30編輯

1、「仁」的教育觀融入統整性主題課程

以「儒家文化」為底蘊 ,以「仁」的教育觀為基石,規劃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善行實踐等學習主軸課程,採用統整性主題課程設計,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六大領域之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設計包含我、人與我、人與環境等課程,並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發展食農、種樹、淨塑、愛地球等當前環境重要議題,循序漸進引導幼兒獲得全面、完整的學習,以儲備幼兒未來學習的豐厚潛能。

2、注重生活教育 奠定幼兒基礎能力 發展學習潛能

我們知道認知的學習必須先以生活自理為基礎,這些基本能力的建立是2~6歲 幼兒主要的學習內容,在生活中啟發感覺器官、發展大小肌肉、訓練其生活自理能 力,建立幼兒常規以培養其秩序感、輪流等待的習慣,養成惜福愛物的良好生活習慣,進而建立幼兒自信、獨立,為未來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3、實施豐富有趣的體能活動,增強體魄、寓動於樂,提升幼兒體適能發展

每一個人成長到一個階段終究要獨立的,因此在幼兒期我們就應該開始訓練幼兒的動作能力,包括粗動作、大肌肉、小肌肉以及全身跑、跳、翻滾的各種動作技能,在幼兒園我們每天利用晨間律動、體能遊戲、戶外遊戲、,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以增強體魄抵禦病毒的侵害。透過多元、活潑、趣味化體育遊戲,培養幼兒喜愛運動的習慣,增進體能發展,促進身心健康,以提升幼兒體適能。

4、透過讀誦經典—推動品德教育

利用彈性時間,用遊戲及說故事方式,引領幼兒讀誦弟子規經典(生活常規),透過以生動活潑方式戲劇表演,營造品德教育的學習氛圍,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及培養良善價值情意,讓品德教育從小紮根。在一天學習結束前,學習分享今天所做的善行及發現他人對我的幫助,引導幼兒發現美的眼睛,並升起對他人感恩。

5、親師生攜手共同成長

教育的養成所,家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認同「心靈教育」優先於「智能教育」的理念,家長的學習與孩子的學習須齊步走,透過家庭聯絡本、家族關懷網親師彼此交流、關懷、互助與學習,並結合家長的力量支援教學,作幼兒園的後盾,親師生攜手齊步走上心靈成長的道路。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