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高牆內的佛菩薩-台中監獄希望新生培德讀書會
企業課
2019.10.03編輯

2017年秋天【法律人請法團】向真如老師請益如何協助受刑人順利融入社會,老師希望法師及廣論同學們可以發心到監獄關懷輔導,讓他們的心變善良後,可以回歸正常社會。因此這些學習廣論的法律人開始於台中監獄推動以閱讀真如老師的«希望新生»為主的讀書會,希望透過書中一則則邁向希望的思路,注入給收容人,雖在高牆內亦可燃起希望之光。 就這樣【台中監獄希望新生培德讀書會】自2019年五月起,以每月一次的頻率,以感恩、寬恕、道歉、溝通、希望新生為主軸,以真如老師«希望新生»法語,陪伴收容人一起學習。 7/22日課程中引用老師«希望新生»兩則法語:
一、懺悔得清涼:『在佛陀的教育裡有一個特別的理路,就是懺悔得清涼。如果錯了不道歉,會不會像一團東西塞在心口,讓你很不舒服?但是道歉之後,很多人都馬上覺得如釋重負,因為就好像把欠的債還了一樣。』 二、修出懺悔的善法:『道歉的心如果生不起來,或者有了道歉的心,卻沒有勇氣跟別人道歉,不能任由它這樣。懺悔是個大善法,一定要把這個善法修出來!』 短短時間,收容人有了深刻省思及蛻變的勇氣!
要成為高牆內的佛菩薩!

一位收容人提到:道歉之後,你就馬上覺得如釋重負一樣,就像喉嚨的魚刺被拔出後,一切都感覺很輕鬆。主動先向對方道歉的人才能懂得寬恕。 另一位收容人提到:『寬恕』的學習是最重要的,天底間唯獨只有寬恕,它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似乎是一個人克服恐懼、孤寂的最好出路。 另一位收容人提到:上了『道歉』這堂課使我更加明白、坦然面對錯誤和懂得懺悔並非可恥,而是勇敢。 一位尚須服刑幾十年的收容人,上了幾堂課後,有感而發說到:『要成為高牆內的佛菩薩!』。 真如老師今年對法律人開示到:『只要有人發心努力,這是可以的!就像鸚鵡救森林大火一樣,最後還是救了!鸚鵡怎麼可能用牠的翅膀沾水拯救整個森林呢?但是,如果有一隻鸚鵡這樣做的話,就會感動很多很多有大力量的人,然後加入這個團隊!我覺得,還是朝著希望走會比較好。』 一位參與讀書會的義工說:『想想有多少收容人可能大半輩子甚至終身都僅能在監獄中度過,若能憶念暇滿,即時將喉嚨的魚刺拔出,努力充實自己,雖在高牆內,仍可不虛餘生。有師長、佛菩薩的地方,就有無窮的希望、轉變的契機。』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