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他人的佈施
明蓁
2019.12.24編輯

(文/明蓁) 公司附近的街角有時有位視障街頭藝人,是一個彈手風琴的阿伯。 幾周前出去買東西,沒帶零錢包,只有鈔票夾,正猶豫要不要去換零錢給他時,我觀察到自己只能給銅板,而鈔票不行的執著想法。發現無謂的想法之後,我坦然地走向阿伯,微笑蹲下放了一張百元鈔用零錢壓住,就起身要走。 沒想到!阿伯拿了一包東西要給我。我連忙說不用不用,移動了腳步,準備要走。阿伯好像有點心急,把東西丟了過來,說要和我「交換」,結果東西就掉在地上……,我無奈地笑笑撿起來說謝謝。 走回公司的路上一邊看,是一顆橘子和一包蔓越莓果乾。 但心裏的聲音是:「但我並不想要……」。 我覺察心裡的傲慢:為何排斥抗拒他的禮物呢?因為我們「不一樣」!他是需要別人幫助的殘障老人,東西乾淨嗎?能吃嗎? 又仔細看了一下,還附有幾張酷卡,很有巧思創意、而且十分溫馨! 一張寫了「一份留給自己,一份拿給偉大的爸媽。」 還有「雖然命運不盡人意,仍要積極迎未來,勇敢的獨居老人」 心裏覺得有點慚愧。
今天能成就他人的佈施,是送到自己面前的大好機會呀,所幸因為有學習,把握到了,想想就更歡喜了。

當天晚上反省自己,想到自己雖然沒向阿伯說出失禮的話, 但與我類似想法的人應該不在少數,甚至可能會對他的好意不予理會地走掉。 那樣的話,他有多少機會能佈施給別人來造善積福呢? 今天能成就他人的佈施,是送到自己面前的大好機會呀,所幸因為有學習,把握到了,想想就更歡喜了。 又隔了幾天,中午只帶剛好夠吃午餐的零錢出門用餐。 又看到阿伯在路邊拉手風琴,心想,完了,我沒錢可以給他。 看到自己慳吝的習氣現形,我竟下意識地繞路走遠一點,因為自己沒有錢幫忙;但躲得了別人,卻躲不過自己的良心。 走著走著就想到,我可以吃便宜一點,就有錢了呀! 於是吃飽後,就拿著多出來的零錢去投到阿伯的打賞箱。 心裏覺得很踏實,這兩次的轉心轉念,若不是因為學習,有師長一點一滴的教導,自己心裏很清楚,以往的我是不會升起這些想法和想要多一些利他的心。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