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 用雙腳陪我跨越
台灣大學 電信研究所 陳泓捷
2015.07.28編輯

我從小就是個很不會表達自己感情的人,不會向爸媽說謝謝你,我愛你。偶爾會寫寫文情並茂的卡片,但是大多數的時候,嘴巴是死硬的,不會主動關心爸媽,也不會撒嬌。 上了大學,離開爸媽,才發現在我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為我做了那麼多。然後有人跟我說,爸爸媽媽把孩子載去外地上大學,回程的路上都會哭。我很驚訝,也很不捨!我不知道原來在自己探索著新奇的世界的同時,他們得習慣沒有我們的屋子。 即使如此,當我放假回家的時候,還是習慣當一個貴公子,讓媽媽服侍我,要媽媽主動找話跟我聊。我心裡很感謝媽媽,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就這樣,又過了三年。 直到去年,福智大專班在台大校園裡辦了一場感恩園遊會,其中有一個攤位是「洗腳報親恩」。我看到參加活動的每一對父母和孩子,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心想:如果我和我的爸媽也在其中,該有多好!我也想要讓我的爸媽感受到這樣的快樂,我想要趁這個機會跟他們說:「謝謝你,我愛你們!」 於是就這樣盼著、盼著,從去年五月盼到了今年五月,終於讓我再度盼到了這個溫馨的活動。我重新溫習去年的照片,心想:這次,一定要讓爸媽體會到這種幸福的感覺!所以,我跨出去了,打開網路報名網頁,並且打電話給媽媽說:「媽媽,我們這周末台大有園遊會,有讚頌表演,還有有機的攤位介紹,有空可以來,沒有空也沒關係,就走走逛逛吧!」我還是選擇用一種很含蓄的方式提出邀請。 大概是媽媽感受到我想邀請他們上來的心情吧!那天,他們專程從台中北上,到台大參加這場園遊會。 在「洗腳報親恩」的現場,七十幾對父母和孩子,絕大多數和我一樣,都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 第一次捧著爸爸媽媽的腳是什麼感覺呢? 一開始實在是很不熟悉,我連幫爸爸捲起褲管都顯得很笨拙。爸爸也覺得很不自在吧,一直找話題跟我講話,解除這份尷尬的感覺。接著換媽媽,當我捧起媽媽的腳,我尖叫了起來:「媽媽,你這裡怎麼長繭了……」我看著手中搓洗的這雙腳,不知道這雙腳到底為我走過了多少路,為我付出了多少,就那麼一剎那,淚水湧上了我的眼眶。為了不要哭出來,我趕快把媽媽的腳抬起來,跟她說:「我要幫妳按摩。」然後開始照著前一天在網路上偷學的腳底按摩招數,在媽媽腳上亂實驗一通。然後,一直問她:這樣舒不舒服啊?按這兒有感覺嗎?媽媽只是一直笑著跟我點點頭。 我很謝謝我的老師教我要念恩,也很謝謝身邊的這群善友,大家一起實踐念父母恩,陪伴我跨出這一步,為爸爸媽媽洗腳。雖然這個活動叫做「洗腳報親恩」,我覺得自己遠遠還談不上報恩,只要想到我連洗腳都是媽媽教會我的,就覺得父母深情,真是恩重難報啊! 記得有一個故事說,媽媽是佛陀派來守護我們成長的菩薩。每一位母親,都是孩子生命中的千手觀音。為了要報答母親的恩德,我也立志,未來一定要成為父母親生命中的千手觀音,甚至是所有人生命中的千手觀音。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