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亞崴人,再一次學習!
 
2014.09.20編輯

2012年,亞崴機電總經理康劍文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因企業主管成長營結緣,本著推動幸福企業理念和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支持,於2014年4月19日開辦第一場亞崴和樂人生一日營,亞崴一百多位幹部受用良多。9月20日,繼而舉辦第二場和樂人生一日營,現場超過二百位的亞崴學員,可見亞崴人的踴躍參與。
營隊會場的四周,處處張貼著亞崴人故事和觀功念恩分享,讓人打從心裡感受到每一份的用心與幸福的感覺,這應該就是幸福企業。
營隊課程由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擔任講師群。

第一堂課「打開心窗,迎向光明」,引導小組漸次討論「幸福的來源」。第二堂課「快樂人生──觀功念恩」座談,以「什麼是推動我們人生前進的力量?」帶領學員認識了三種不同的人生觀。世界不是缺乏美的人事物,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 我們是要被命運來擺布,或是去創造命運呢?第一步就從觀功念恩開始,讓我們重新找回真正屬於我們的快樂人生吧! 第三堂課「關心健康、關愛大地」,以小組談論「你認為你可以掌握身體的健康嗎?」啟發學員對食安問題的重視,透過影片分享,讓學員體會有機之路必須靠著一群人一起努力,達到生產者用心、銷售者關心與消費者安心,進而讓整個生態的保育深根,並讓經濟與保育產生「雙贏」效益。

下午「讚頌心光」,由繽紛合唱團帶動大家唱讚頌,以輕鬆、自然的方式,讓讚頌音樂撫慰、淨化我們的心,啟發向上提升的力量。接著是「慈心展覽活動」,讓學員深入了解有機可以在生活中實踐,保護我們的健康、生態及其他的生命。同時有一群以生產自然健康食品而不以利潤為前提的廠商,提供消費大眾新的選擇,也希望創造新的「健康飲食新良食」。在「轉角發現愛」課程裡,則由亞崴人分享觀功念恩的實踐故事。

課程最後「心的方向、傳遞祝福」主持人總結營隊學習大綱: 1、幸福的密碼──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心靈富裕才是真正幸福的泉源。 2、透過心靈學習,轉化心念,體會幸福,創造幸福──解決人與自己內心的衝突。 3、觀功念恩、發現美與讚美、形成善的循環—解決人與人的衝突。 4、透過有機農業、恢復大地生機──解決人與大自然的衝突。 5、快樂的鑰匙──亞崴人觀功念恩實踐的故事!
最後,有三位學員上台分享心得,楊德華董事長也出席勉勵所有學員與福智團隊,楊董事長特別致贈《心經》墨寶匾額、由福智文教基金會台中學苑胡克勤主任代表接受。 學員學習心得分享

把自己的心打開,才能改變態度與思考模式 自己最深刻的學習是「觀功念恩」。 工具機產業是男人的世界,自己是少數的女性主管,工作上因個性急、求好心切、得理不饒人,火爆脾氣在亞崴算是有名的。以前念書時,知道要對人感恩,出社會工作後,在職場上可能為了完成工作,不惜與人對立、衝突,早已將「感恩」拋之腦後。 「觀功念恩」的實踐要先從家人開始,感謝先生的耐心、包容、體諒,拉著我、幫我踩剎車,因為我個性較衝,都是直線的思考與反應,不會想到要照顧聽者的感受。自己是一位不會思考太多的人,透過學習有了這些改變,雖然課程與工作沒有關聯,但營隊目的,是要提升同仁的幸福感,學習需打從心裡來接受,把自己的心打開,才能改變態度與思考模式。 我們的工作同仁不太說話、也不習慣表達,但課程的設計需要表達、分享、寫心得,部分同仁因為不熟悉與不習慣,會覺得有壓力,我常鼓勵同事,要不斷練習,慢慢就會習慣,就有機會改變。同事都知道我這半年來的脾氣與七、八年前截然不同,改變是需要歷程的,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學習、練習、然後改變,生命就會有所不同。

(袁美智/行銷服務部/副理)

從自己開始,將觀功念恩身體力行傳遞給子女 在「亞崴和樂人生分享平台」看到同仁們的心得分享,自己非常感動。 今天學習印象最深刻的是「 what is this? 」短片。這個情景也同樣發生在自己身上,我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回答父親,長輩記憶力往往較不好,身為晚輩的我們卻用不耐煩的口氣對待。今天學習觀功念恩後,有機會認真思考,覺得很過意不去、也很難過,知道要反省自己、練習用愛的眼睛發現美好的事情,讓自己重新來過,調整心態、學習感恩,因為父母養育、教導我們時,是用耐心、愛心呵護著我們,將來我們也會老,所以從自己開始,將觀功念恩身體力行傳遞給子女。

(張家維/品保/組長)

心念的改變 為大地帶來生機 公司舉辦「和樂人生一日營」,我的內心猶豫不決、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參加?管理部鄔副理建議我來聽聽看,後來我決定抱持著學習的態度來參加,因為我也不知道「和樂人生一日營」是要學習什麼?上什麼樣的內容? 今天上完課之後,讓我了解到很多事都是心念的問題,端看自己的想法要不要改變。在「阿石伯的蓮花池」短片中,見到阿石伯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志工,勇於嘗試、堅持不放棄的態度,最後終於獲得美好的成果。阿石伯的故事證明了只要有心、願意改變,生態保育與經濟利益是可以和平共存的。

(許昇源/北區服務/組員)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