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於家庭與工作之間,應該怎麼教孩子?
 
2020.05.20編輯

完整提問:
我是一個老師,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一個上幼兒園,一個在家由婆婆帶,請問該如何權衡家庭與職業之間的關係?要怎麼教孩子?

引導孩子生命方向更重要   ~幸福快樂來自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孩子成長過程當中,母親是很重要的,如果先生賺的錢夠用的話,我會把這個當作第一順位。假設真的不行的話,非得把時間放在工作上面,那麼回到家裡,你要掌握好對孩子的教育。


你覺得給孩子最好的是什麼?

(學員:愛與陪伴)

但他不可能永遠需要你的陪伴,所以你還要引導他生命方向,方向比努力還重要。

 

如果他方向錯誤的話,你努力很久,一點意義都沒有。就像你在中部想到北部去,如果方向盤往南開的話,就到不了北部。所以在陪伴孩子、引導孩子的過程當中,方向很重要。


什麼才能真正帶給他快樂呢?

(學員:心裡面覺得很滿足)

什麼東西讓你很滿足呢?

(學員:我要好好想一想)


我提供一個角度給你建議:「人活著,就是想要追求幸福快樂。」

這不管東方、西方,所有的人都重視的課題。哈佛大學做了一個研究,涵蓋的時間非常長,將近79年,研究對象範圍也非常大,從貧民窟的小孩一直到美國總統,七百多個受試者,後來甚至擴集到他們的家人,一共兩千多人。這個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是:真正的幸福快樂來自於良好的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愛跟被愛的關係是最美好的。


一個人臨終的時候,他最在意的其實就是「關係」跟「意義」這兩件事。

活著的時候,為別人奉獻、付出,當回顧這一生時,覺得不虛此行,這樣的生命就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也才是快樂的人生。你自己要好好追求,以後也可以引導你的學生、你的孩子,告訴他們說:「孩子,老師(媽媽)走過前半生,有些日子都是浪費的,你要記取教訓,希望你真正去關愛、幫助周圍的人,建立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你生命才會過得快樂。」

 

【2018教師營  心靈對話 如得法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