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教育QA|論壇 2019
 
2020.03.16編輯

心靈與教育QA|呂冠緯 張輝誠 林騰蛟

主持人:林騰蛟 主講人:呂冠緯、張輝誠 Q:我們在實行開放式學習的時候,要如何確認孩子有學到東西,以及他們未來的發展? Q:一般教育有統一的成績和教材,而學思達有很多討論,會不會有課程進度壓力? Q:政府有沒有相關的配套,能夠協助這樣開放式的學習?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第三場 心靈與教育QA 讓張輝誠和呂冠緯告訴你 張輝誠老師教職生涯以來的目標就是改變台灣填鴨式教育。 填鴨式教育,被教育者是壓抑。學思達改變老師應對的姿態,跟學生之間是平等的連結,學生是自在、自由的、健康的、活潑的、正常的學習狀態。要做這個改變,談何容易?訓練學思達老師,同時在訓練心裡學,變成穩定的心靈,跟學生互動。不僅是教學的突破,讓老師覺察自己,也幫助學生覺察自己的內在、渴望。 學思達透由關注學生內在,用對話連結學生,改變被強迫學的困境;將知識真實運用,走向高階創造,轉變知識無用的想法;學思達機制與課堂設計將課堂變得有趣、活化、思考、表達、體驗、競爭、合作,並創造成就感給學生。 呂冠緯董事長嘗試利用科技來達成從「一試定終身的工廠模式」走向「終身是一試的個人化學習模式」。教育跟科技是在競賽的,因為工業革命、科技進步帶動了公立教育普及,並隨著教育的進步,帶來社會繁榮,但隨之的資訊革命,新科技發展可能帶來的變成是社會痛苦。現有的教育典範必須要轉移,從原有的工廠模式,透由創造智慧助教、教師升級,均一善用科技去創造個人化學習的現場。 均一讓人工智慧做高品質Teaching,人的智慧回歸到Coaching。會終生學習才能在此時代生存繁榮,均一讓我們一起善用科技,陪孩子學會自主學習,以致孩子能因應變化,共築共好、均等、一流的未來社會。 若老師們今天有個認知、有個目標,不是堅持灌輸給孩子,而是陪孩子找到他有興趣、想學的。學生只要一次、兩次、三次發現他是學得會,有成就感的話,他就可以持續。只要引導得當,就可以發生。所以主體還是人,要有心靈足夠的能量,才有可能成功的。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遠論壇 #教育是很熱血很開心很哈利波特的事情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