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不倒
福智之友125期
2019.05.23編輯
作者/解建榮 繪圖/郁婷
爸爸是我心中的巨人。爸媽把我這個被醫生認為活不下來的早產兒,呵護長大;爸爸接引無數的鄉親來台,家中常有二十幾人一起吃飯,直到他們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才離開;鄰里的大小事,爸爸知無不幫,而且幫到底。但是爸爸「施惠無念,受恩莫忘」,往往是鄰居跟我謝謝、訴說爸爸的善行,我才知道。 爸爸100歲時,登上萬里長城。沒想到,或許旅行過後體力有些不濟而在浴室滑倒碰到頭,一次意外,造成四肢癱瘓、語言能力受損。待爸爸病情穩定可以出院時,醫師建議送安養院,因為家中就我和爸爸住,我又這麼弱小,但我決定帶他回家,所謂「父在觀其志」,爸爸會希望回家的,回到他經營一輩子的家。我要照顧爸爸,成為爸爸的小巨人! 給他最好 不怕累煩 爸爸因為吞嚥能力不好,進食需靠鼻胃管。我想這會有吃飯的感覺嗎?我問爸爸吃飽了嗎?他總是回說沒有!於是我決定親手為他做餐食,每天提早起床,將木瓜或地瓜打成泥,加上奶粉、酵母菌做成的優格餐,果然爸爸吃得津津有味。爸爸長期臥床循環變得不好,我打聽到酵素水泡腳可以改善,於是就動手做有機果皮酵素水,每天讓他浸泡按摩雙腳。 善用優點 跨越心障 有一天,九十幾歲的楊伯伯來探望老朋友,爸爸卻閉上眼睛硬是不搭理,讓楊伯伯難過地離開。我問爸爸:「您是不是不敢面對?」,爸爸說:「對!」含著淚,我抱著爸,父女相擁而泣。心想我一定要幫助爸爸突破這個關卡。因爸爸生性體貼、代人著想,於是我跟爸爸說,楊伯伯年紀這麼大了,好不容易爬上四層樓梯來見你,你不理人家,他一定很傷心。我說:「爸爸,楊伯伯再來,您願意喊他一聲嗎?」爸爸點頭了。果然幾天後楊伯伯出現,爸爸開口喊:「楊老!」,兩位長者互相熱烈的相握,爸爸的心防從此打開了。 教學相長 行善不息 為了幫助爸爸持續行善,讓他覺得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我徵得爸爸同意,答應讓護校實習生到家裡來照護。學生們喊他「爺爺!」,為他設計玩具,帶他運動、玩投籃,離開時也總是謝謝爸爸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學習成長。所以,每次他們的來到都讓爸爸很歡喜。看著爸爸繼續發揮樂善好施的本能,我內心有說不出的高興。 想想,小不點的我變得有能力照顧爸爸、給他溫暖,是爸爸讓我成為小巨人的。爸爸,雖然您倒下來了,然而在我心中,您是永不倒的巨人!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