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想這樣做!
如證和尚
2013.09.24編輯

我曾問師父:「為何您這麼想建立教法?為什麼您學佛後一心一意想建立教法,而我一心一意只想自己修行?」 師父想了一下說:「我也不知道。早期開始學佛時,就有這種心,想把漢地教法最好的東西留在世間,後來出家了,這種心更強。到了民國六十一年,遇到很多師長以後,就想把最圓滿的教法留在世間,並希望帶回漢地,就是想這樣做!」 我當時聽了恍然大悟:師父想建立教法的心是與生俱來的!這是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師父這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建立教法而做的。 今天我們一群人能坐在這裡,那是因為師父的因緣,也就是說,師父把我們找回來的,師父菩提心的功德絕對不是一生的。師父這一生帶領大家建立一個新天地,創造很多不可能,把很多東西從沒有變成有。 師父創造的第一個不可能是:把圓滿道次第帶給漢人。師父覺得《廣論》很好,可是沒人要。師父靠著強大的心力,最後還是把《廣論》在漢地推展開來。某位大仁波切曾經很中肯的指出:「以前在漢人圈子要傳灌頂,很多人會來參加,可是要講佛法是不可能的;直到日常師父弘《廣論》,漢地才開始有一些有情願意聞思經教內涵。」我們現在能蒙受法恩是師長功德。 師父憑著強大的心力與深遠的悲願,把這些好東西留給我們。新同學可能會覺得「這沒什麼」、「本來應該有的」,如果你了解整個歷程,你會發現沒有師父強大的宏願,這些東西是不可能有的。因為師父的堅持,成辦了文教、慈心事業,饒益了許多人;我們一生不也堅持很多東西?結果得罪了很多人,什麼也沒做起來。可是有智慧的人堅持的結果就是不一樣! 師父的堅持差別在哪裡?師父常跟我講一句話:「現代人常講『末法』,在我心中沒有『末法』的存在;『正法』、『末法』端乎一心,你的心裡有正法,正法就在你心裡出現。」 當師父開展出這片格局之後,問我們:「你們覺得有沒有末法?」大眾搖頭!因為正法就在我們心裡,就靠大家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