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成長講座「餐桌上的關愛」
 
2014.06.14編輯
家長成長講座--「餐桌上的關愛」
福智家長聯誼會於2014年6月14日舉辦家長成長講座--「餐桌上的關愛」。有鑑於目前忙碌的社會中,雙薪家庭工時長,父母無暇顧及孩子三餐。早餐多半是讓孩子拎著三明治上學,午餐則交由學校包辦,晚餐時間,常常催促孩子快快快,因為接下來還要趕上其他才藝課呢!
曾幾何時,滿心期待爸爸回家吃晚餐,一家人坐下來,餐桌上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但是每道菜都是媽媽精心烹調。在熱鬧的氣氛下,你一言我一語,爭相跟父母訴說在學校發生的事,父母也藉機給予一些教育,親子間的互動,就這麼輕鬆自在。
主講人黃珠釵課長帶領大家檢視目前三餐問題外,更提醒大家,如果家長棄守餐桌,攤販使力攬客,在外食潮流衝擊下,親子關係更將瀕危。如果常常讓孩子「孤食」(註),孩子容易健康不佳,且個性孤僻。父母不但無法得知孩子是否有正常進食,更失去許多親子相聚時間。

「吃飯,也是一種教育」

黃課長勉勵大家,吃飯也是一種教育,可以藉機引導小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跟你的小孩一起吃早餐、晚餐,這是管教小孩最關鍵的一刻。哈佛大學曾在1988年開始,長期進行一項 「家庭教學研究」,此研究證明孩子的學習能力,與家庭聚餐的次數,及餐桌上的意見溝通是否活躍,有極大的關係。美國CASA(哥倫比亞大學藥物濫用預防中心)研究顯示,每星期有五次家庭聚餐的青少年學學業的A學分的機率比較高,青少年飲酒、禁藥問題比例減少一半以上。

黃珠釵課長更以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例,歐巴馬的單親媽媽堅持每天跟他共進早餐,歐巴馬受母親影響,更是把家庭聚餐放在忙碌生活中的優先順序。黃課長殷殷叮嚀與會的家長們,回家後,要把家庭聚餐排入行事曆,就像開會一樣重要,要在沒有電視的情況下用餐,手機應退出餐桌,這是沒有簡訊及line的家人專屬時間,堅守家庭餐桌的對話,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
每天二十分鐘的家庭聚餐,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讓家庭聚餐成為良性循環的開始,希望家長們從餐桌開啟親子間的幸福時刻。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悄悄走進你的心「關愛一日營」高雄場,火熱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