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態村的友善農業與生態保育,建構療癒場域的體性|李綠枝 2019
 
2020.03.30編輯

守護生態村的友善農業與生態保育,建構療癒場域的體性|李綠枝

由南藝大建築所曾旭正、建築師李綠枝、心理治療師林玉華、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陳俊霖,與您共同打造一個關心心靈、關心生態的園地 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所在的古坑鄉,位在雲林縣最東邊,是自然生命力的源頭,河川皆由東向西流至沿海鄉鎮,而後注入台灣海峽。其中從山區進入平原的大湖口溪,因為地質的變化,初出平原多為乾溪,而到了麻園村,伏流水在流域周邊農田湧出,形成多處湧泉、及圳溝,成為農村灌溉、洗滌的產業及生活命脈。 純樸的麻園村擁有農村地景、豐沛的水資源,還有福智教育園區在此扎根二十餘年,學校推動習勞惜福的德育教育,也陸續向台糖公司承租園區附近的土地做為有機農場達百餘公頃。因為地形地質條件造就了麻園村豐富的水資源,水孕育多樣化的物產,例如竹筍需要濕潤的環境,因為產業形成集村聚落,也因為友善的農耕孕育多樣物種的棲息地。 農村生活、環境教育與產業地景,成為心靈生態村的基盤。福智教育園區包括小中高校園及在籌備中的大學校園,也將在校園旁籌建身心靈療癒園區,小中高、大學校園及身心靈療癒園區將是生態村的核心區。啟動身心靈療癒園區的首期工程,是建構一個心靈療癒中心,這是讓人們走進心靈療癒之旅的起點,在這裡,行住坐臥都是探索內心寧靜的體驗。

李綠枝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我是李綠枝,1990 年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1993 年進入 臺灣大學城鄉所規劃室,參與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前宜蘭發 展的規劃,體驗到期待理想實踐前,得先了解人,跟人溝 通協調,從社區到其他建設都是。1995 年考上建築師,受 當時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老師論述的感動,熱血澎湃的進駐 玉田村進行社區營造,同年參與宜蘭厝計畫,走進聚落, 發現透過建築,竟也可以改變人的生活。1996 年,因臺灣 大學城鄉所的引薦,我參與西寶國小校舍設計,從小小的 校舍新建案,擴大成校園整體規劃,現在看來,西寶國小 的校園規劃設計可以說是開放教室、友善校園總體營造的 先驅。921 地震後,投入埔里育英國小重建設計。2000 年 與甘銘源建築師合組了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開始探觸 建築節能,2005 年嘉義溪口文化生活館,樹立台灣建築節 能的新標竿。 2008 年舉家搬遷到雲林;放下工作,陪伴發展遲緩的么兒 利仁,帶著兒子不斷地奔波、治療,孩子被迫做各種訓練, 心想:治療與教育能否整合,身體治療之外,能看到人心 裡的感受嗎? 2011 年,在推動兩所小學實驗計畫、啟動一 所中學實驗班的同年間,利仁往生了,為了紀念及持續推 動實驗教育,成立「利仁教育基金會」,促成雲林縣三所 華德福實驗學校。 2010 年,大藏參與農博公園規劃設計,提出從土地的改造、 療癒開始重建環境,雲林農博成為農業環境改造的實驗園 地,亦致力研究竹構建築,開啟在地資源永續利用的探索。 2015 年利仁教育基金會辦理自然農法課程,探索農村發展 的可能性,提高農產品質結合食療等概念,創造多元的農 村價值。2018 年末,受曾旭正教授的感召,加入了「古坑 國際心靈生態村」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