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真相之後...
日常老和尚
2012.06.07編輯

世界上有幾樣東西是有傷害的:空氣的染污、噪音,是不是這樣?你好端端坐在家裡,那個灰塵就飛進來,掉在桌子上,你一摸:「啊!都是油煙!」然後馬路上的聲音吵得要命,任何一個東西會影響我們,即使抱怨,一點用場都沒有。世間上面任何一件事情會牽著我們,實際上問題在哪裡,那就是這些地方。
魚餌 所以說「魚餌」啊!那個魚只要吞下去一條魚餌的話,那被他拉起來就送命。現在我們吞下去都是魚餌,受外面整個的客觀環境的影響,但是我們很不幸的,完全在無知狀態當中,還以為自己做得很對。 現在整個世間的真相,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從這裡透脫出來,現在深的地方先不談,現在先問一下,我們想不想從這麼可怕的這種傷害當中跳出來?我想答案是跟我一樣:「想!」我們一定要從這個地方跳出來。怎麼辦呢?你們說怎麼辦?

學而時習之 答案就在書上說:「學而時習之」。要有人指給我們看,我們要肯去學,今天這本書上的東西,是約翰羅彬斯指給我們看的。看完了以後我們有可能會有這種狀態:我問他:「你看過這個書沒有?」「看過了。」「怎麼樣?」「不錯!」好了!他忙著幹什麼?「今天我早餐還沒吃!」再不然的話,他袋子裡拿出來漢堡,吃得個起勁,我曉得他看而不見,根本沒有看見這本書說些什麼。 實際上我們回過頭去想,我們看很多書,看過了以後,你說你看過了沒有?看了!但是,裡邊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看見了沒有,看不見。「學」,既沒有好好地學,因此「習」更談不上,這兩個分不開的。你真的要想學好、改過,這兩個字絕對需要的。我現在這裡再講一件事情,在我們學校裡念書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這個字怎麼寫、這個題目怎麼做,然後呢,做完了以後說,你有家庭作業,就是老師講完了,你回到家裡面自己做的。 假定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講的你沒聽懂,然後回去的時候會不會做啊?不會做。老師講,你很認真聽,聽完了以後回去的時候做的話,你就會做了,是不是這個樣? 所以說,這個「學」是要有條件的。雖然講是老師講的,可是我很認真的去聽,把老師講的都要聽懂,聽懂了以後呢,那我還要自己很認真地做題目啊!做完了以後,這一條我真的懂了,啊~覺得好高興! 同樣的,這本書上也是一樣,他告訴我們這個道理,我們可以很快地去看一遍,實際上「學」都沒有學會,更不要說「習」。假定你真的學會了,到那時候你會考慮今天袋裡這個漢堡要不要吃。或是想至少今天我已經買了,丟掉也可惜,我吃下去,明天我就不會再買它了。假定進一步,你學了以後,你再好好地思惟,好好地觀察,那下一次你絕對不會再吃了。 (日常法師開示《新世紀生命觀》)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