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跳
子秀
2020.05.09編輯

這天我一如往常打電話向媽媽問候、報平安,電話那頭竟然傳來媽媽的哭聲。媽媽一向堅強,從不向困境低頭,這場景還真是破天荒第一遭,讓我著實驚愕! 原來媽媽不舒服去看醫生,被診所拒診,說心跳超過一百,要轉診大醫院,老人家慌了……我心急如焚,打電話給先生,表達想馬上回家探望媽媽,先生也一驚,上網查資料,覺得這狀況危急,督促我趕快啟程。 由台北坐高鐵回斗六,回到家之後,沒想到媽媽的心跳已經恢復正常了!媽媽是家中堅強的支柱,怎麼這麼不尋常?「媽媽,您是不是心裡有什麼事?」 媽媽這才眼淚如潰堤般的邊哭邊說:「辛苦一輩子,現在你們都這麼孝順,好捨不得離開你們……」原來媽媽為死亡的問題而擔憂,焦慮到好幾個晚上輾轉難眠!

媽媽從年輕就虔信觀世音菩薩,無論家中大小事都會跟觀世音菩薩稟告,祈求護佑。我抱著媽媽說:「我們都信仰觀世音菩薩,一起發善心、做善事,死後會去同一地方,對不對?」媽媽似乎恍然大悟,臉色頓時放鬆許多。 「死亡就像去國外旅行,等著對方去會合。不過,誰會先去,可不一定喔!」 這時媽媽心領神會,就破涕為笑了!
我思索著:父母到底最擔憂什麼? 除了擔心子女身心上的健康,德行上的修為,也為自己的終老感到徬徨無助。

除了財物奉養、悅色侍親,讓父母有希望的老去--帶爸媽去福智長青班學習,就成了我最大的願望!經過努力,媽媽順利上了長青班,歡喜學習無限生命、業果法則,但爸爸就是裹足不前。媽媽總說:「我去就好,你爸爸都九十歲了,重聽又重視睡眠,就讓他在家休息!」 媽媽很善巧,把佛前供香、供水的例行供養交由爸爸來承擔,希望能種下爸爸與佛菩薩的因緣,而爸爸也很可愛,當我們下課回到家,他老人家已經煮好熱呼呼的午餐,等著我們一起享用!我也不敢勉強,只是心中祈望有順緣出現。這時平日頻繁電話關懷的長青班義工們,開始來家庭訪視,跟爸爸也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感情,爸媽都讚不絕口! 最近長青班上了「長照2.0」課程,提到「常常躺著,對老人家的健康是第一號殺手!」,於是媽媽警覺到,非得讓爸爸來上長青班不可,因此水到渠成,爸爸終於來到長青班學習,歡喜無比。 在佛前供燈時,我喜極而落淚,再沒有比把佛陀的慈悲帶進爸媽的生命,更值得慶賀的。爸媽的心跳牽繫著我的心,而佛菩薩的心關照每一個生命的憂悲苦惱,想到這兒,發現......
「父母唯其疾之憂」這句孔夫子的嘉言,更具深邃的意涵,值得再再尋味。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