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自我放棄的孩子站起來?
 
2020.05.27編輯

完整提問: 我任教於台北的國立大學,遇到一名沈迷電動、吃到讓自己越來越胖的學生,以我們的專業可以提升他的技能,可是他覺得自己是個loser,沒人了解他,自我放棄。 我們怎麼協助他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重建信心?

發現他生命的優點,就會讓一個人站起來!

這個問題很好,實際上這種受挫比較大的孩子們,多半在生命裡缺乏關愛跟信任。 我們可以想看看,當我們被周圍的人否定,是不是會選擇抱怨、放棄?可是,如果只要有一個人肯信任我們,我們會不會很容易因為他而去做他想要我做的事情?那個就是人跟人之間最需要的──被理解跟信任。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最欠缺的就是人跟人之間深度的信任跟理解。 「觀功念恩」是我們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倡導的理念,我們希望一個自暴自棄的孩子能夠活得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師有這種智慧的眼睛,看到他的長處,這樣就能讓這個孩子活過來。 我曾在某個營隊中碰過一個老師,因為帶學生壓力很大,就用吃來抒壓,結果變得越來越胖,只想放棄自己,我從他談話裡覺得他是一個好老師,便對他說:「你是一個好老師」。大概過了一年,我又碰到那個老師,他跟我說:「法師,我已經變了一個人了,很謝謝你!」我問他:「你變了一個人,是什麼意思?」他才把那段時間的生命歷程跟我說,當時挫折感很大,得了暴食症,已經放棄自己了,只因聽到我那句:「你是一個好老師」,他覺得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人肯定他,就開始去改變自己,懂得關愛學生,跟學生的關係變得非常好。後來他每次碰到我都說:「很謝謝法師能夠幫助我。」 一句肯定的話,就改變了這個人的生命,尤其在這個競爭很激烈的時代裡,人跟人之間特別需要互相接納跟肯定。 【2017教師營 心靈對話 如證法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