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在這裡
台北大專班 葉采靈
2013.10.08編輯

台大畢業後,我到紐約念碩士,三年後回來,那時在法人簽一年約,只是抱持著「我要來多認識師父一點」,就要再出國。因為自己還有很多的夢想和理想要去完成──看著環境、人心一直惡劣下去,我覺得我們總該做些什麼;我不能只是待在這裡,我想去非洲當志工,或去歐洲看有機村怎麼做…… 我是在慈心理念推廣課。因為參與很多專案,走進很多農田,才發現自己以前眼光看得很淺。原來,師父的眼光是這麼深遠,影響力是這麼大;原來,真想要改變世界,一定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對比以前想要做的事,如果我今天是約翰羅賓斯或珍古德,可能影響上千或上萬的人;但是我能力很淺薄,如果自己出去闖,不可能影響這麼多人,也沒辦法改變世界。如今在法人,因為師父,因為這群同行,只要發揮自己的一點力量,就能參與成辦許多大事業。過程雖然辛苦,卻非常值得,因為我真的可以為這個世界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以前會覺得改變世界就是有多少大地被光復了,有多少人做有機了,有多少河川山川被保護了……一路走來,才發現這並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師父最厲害的是改變我們的「心」。像阿石伯的蓮花、官田的菱角、西寶的專案等等,真正的關鍵是「人心」是不是真正改變了──我們的心是不是變得更慈悲?農友的心是不是變得更溫柔?我覺得這是師父要我們做慈心的最終目的。 我想,自己對於這個環境會有一些些的發心,應該是以前發過的願吧。如果今天沒有遇到師父和同行,在環境迅速惡化之下,我可能早就忘記自己曾經有過的心願,甚至早就放棄了;可能就是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沒有什麼目標。因為師父,讓我能夠繼續前進,跟著大家一起努力,尤其遇到很多困難的時候,讓我看到希望,得到力量!這是我最感恩師父的。 推廣慈心理念時,因為覺得自己專業能力不強,講說能力不足,卻要面對大眾宣導,常會心虛。但聽到和尚開示,「成功」的定義並不是事情解決了沒有,而是自己能不能堅持理想走下去!就像師父說過,能否在一片哀鴻遍野之中,還能挺立出來,把一絲希望帶給大家!我非常感動,就算這個世界即將毀滅,師父都絕對會挺立在那裡,陪著這一群人。我也對自己期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也要永遠挺立在那裡,跟著師父和大家在一起,把希望帶給所有的人,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希望!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