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的委屈感,來自我不夠愛別人
北20春儒學研討班-鄭惠絹
2020.05.15編輯
儒學研討班 學員心得 前些日子,我停好的機車被移位了,隔日同樣又這樣,而停在我位子上的是我同棟的鄰居。這讓我內心有些不開心,覺得這鄰居真沒公德心,內心想著要怎麼辦…若直接找他談,怕日後相見難看,就留個<字條>在車頭上,這樣比較没有針對性;要規勸別人,用詞不可讓人不舒服,於是我留下了字條:「拜託!請别移動我的機車,請遵守先來後到的禮節。我的機車已被移動過2次了,我將<拍照存證>。請自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隔日,我的機車還停在原位,未被人移開,我的道德勸說有效了。 事後,我會思索這件事,我做的行為是<克他復禮>,跟孔子教的<克己復禮>有些不同,我這樣做,對嗎?我是在幫他<止惡>,這應該沒有過失吧?內心其實存在著不確定感。又想起…聖賢佛菩薩們的做法,應該是直接讓位给他吧。若要我也這麼做,我內心一定覺得委屈,這種委屈感讓我不想這麼做。 這件事,偶爾就會在腦海中浮現,我想…若移車的人换成是我的父親、兄弟,我會覺得委屈嗎?我感覺好像不會、不太會在乎。啊!我瞭解了:我的委屈感,是來自我不夠愛別人。面對愛的人,我就不委屈,面對普通人,我就覺得委屈,原來我的障礙,就在我不夠愛別人。想到這,我好像拾獲一把通往聖賢的心鑰,知道自己要改變什麼,更能體會儒家的仁為什麼要愛別人勝過愛自己。

2020第四屆儒學營報名中 面對疫情從【心】出發,在變動的挑戰中學到突破的智慧! 2020儒學營邀你一起開發智慧! 線上課程,歡迎報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喔! https://forms.gle/GtzaLF2zKwDVyoCP6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