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務福青-義工初體驗
雲科梯大專營文宣採訪團隊
2017.08.16編輯

在一個千人營隊,有大大小小的組別撐持起總體的學習,每天有高達一千五百義工人次參與。其中有將近三分之二是福青義工;也就是說,每天都七、八百位年輕人在各個組別學習與承擔。凡事都有第一次,到底大專營義工的起點在哪裡? 「勤務福青」可以說是福青義工初體驗。像歡迎歡送學員、洗碗、搬行李......等勤務都有他們的身影,一群人一起學、一起做,開開心心做義工就是勤務福青的最佳寫照!他們第一次穿上象徵福智義工的黃背心,穿梭在營隊裡,就像一群黃色小精靈。 他們很新,有些甚至是剛參加完2016冬令營、暑期第一梯大專營的學員,旋即重返營隊為人服務,傳遞心中的歡喜與感動! 他們說:「我要成為勤務王!」 學習,做很多為人服務的事;學習,面對不習慣、不會做的事。這一次,黃色小精靈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體會了放下自我的快樂! 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害羞男孩蛻變了!
洪楷竣是雲科大機械系大四生,這是他第一次當小組長。楷竣平時是個很害羞的男孩,這次要領著一群組員,在豔陽下等待學員搭遊覽車到來,再幫忙拿行李到宿舍。不擅長說話的他一度以為只要拿行李就好,想不到還要表達問候與關懷。他說:「第一次面對不認識的人,好困難!」

但這個經驗也正是突破點。這次來當義工,最大的心得就是:學習關懷完全不認識的人。「這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一群人一起做,因此也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就是這樣一個選擇突破自我、向上跨越的經驗,他發現從關懷組員、學員,到關懷更多人,自己的心量也變大了。甚至開始觀察老師的需要,並且主動將自己在營隊中的學習和收獲回饋老師。

那麼到底這次在營隊中的學習,體會最深刻的又是什麼呢?楷竣說,就是將珍貴的心靈提升的道理拿來實踐,練習無私利他,這樣的成長機會讓他感到很感恩,也很珍惜!

心靈的大樹 萌芽了 方俱荃是雲林科技大學大二生。今年初,小年夜突來的大地震,不僅打亂她的生活步伐,也如一記醒鐘,讓她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究竟該如何尋找到心靈提升的方法?這個夏天,她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來當大專營的義工吧!」 第一天來到大專營,就驚訝於營隊裡的祥和氣氛,腦海浮現:「我真的可以無私幫助陌生人嗎?」俱荃透過身體力行,並與自己內在對話:「沒做到的不代表不存在」一再地鼓勵著自己,幾天下來,逐漸撥雲見日,原來「付出才是真正的滋養」,無私利他是可以做到的,而且自己最受惠! 俱荃的名字是爺爺取的,在營隊中她找到了埋藏在生命中的意義,原來這是爺爺對她深深的期許:在心中種下一顆善行種子,期盼有一天能成長茁壯為一顆靈性的大樹,幫助迷惘的人們,一如曾經的自己。 這個發現令她深深感動,相信在天上的爺爺也一定會以她為榮!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