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的世界革命|孫震 2019
 
2020.02.21編輯

儒家思想的世界使命|孫震

孫校長以經濟的角度切入,現今世界經濟正處於現代成長時代,但許多由此背景提出的思想像是資本主義以及民主並非只帶來好處,像是以資本主義以自利為主,往往不小心傷害了其他生命或是環境利益。儒家提倡全民的總福祉來自社會的和諧與安定,而和諧安定靠倫理,每個人都要負起自己的義務,各自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 現代成長時代的西方思想,其特徵就是「利益掛帥」。好處當然有,但把利益放在前面就會產生許多問題。把利益放在倫理前面,是當前世界一切災難的根源。當自利放到自己心中之後,就再也不能辨別是非了。科技進步解除大自然給我們的限制;經濟成長解除物質給我們的限制;政治民主、文化多元、自由鬆綁解除制度給我們的限制。當限制被解除,人們膨脹自我,無所敬畏,終將使各自然、經濟、社會的災害反過來傷害自己,所以限制是必須的。責任必須和權利平衡,享受的自由越多,對別人和自己的責任就越大。 孫校長提倡「仁、義、忠、信」一定要進到社會當中。要讓君子的人格進到政治、企業的領域,避免暴虐之君,現代民主政治最大的無奈就是選出邪惡的政客。現代社會資源分散在民間,尤其是企業界和各種專業團體。重建現代成長社會的誘因制度,要從企業倫理按各種專業倫理開始 #福智文教基金會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孫震

國立臺灣大學 名譽教授 孫震是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他畢業於臺大經濟學系,在美國奧克拉荷馬 (Oklahoma) 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歷任臺大經濟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1973 年由政 府向臺大借調,擔任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後改組為經 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負責經濟研究、經濟計畫與人力規畫。他所主張的自由化、國際化和制度化,成為政府 1980 年代經濟政策的基調。孫教授於 1984 年出任臺大校長,他是第一位臺大畢業生擔任母校校長。任內收購校園預定地,收回出借之校地,發展研究所教育,加強師資,使臺大成為研究型大學。1993 年 2 月借調擔任國防部長, 施政重點為:減少人力、加強火力、提高戰力,主張「國軍不僅為一戰鬥體,亦應為一教育體和生活體。」1994 年 12 月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繼出任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2000 年應聘擔任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遠東經濟講座教授,主授「經濟政策」和「企業倫理」。由於講授「企業倫理」,思將中國儒家倫理納入現代西方管理教育之中,轉而研讀儒家經典。 孫教授現在擔任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與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