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之美在讀懂父母心
 
2019.06.17編輯
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論語‧學而》

【論語大課堂】

「曾記否?那一顆心,從遠古走來,帶著他的慈悲,穿越到現代……」 悠遠的讚頌,拉開了論語大課的序幕。 手捧著<論語淺釋>,乍聽日常法師的實踐體悟,翻轉了傳統的解釋; 再次聆聽,反問自己:跟我的生命經驗如何相契合?
父母不是有意嘀咕,而是希望點醒我們。年輕正適合學,卻很難看見父母的心意,無法接受經驗的傳遞而抱憾。聖賢的智慧就如法藥,對治苦因,而其根本就在於憶念父母對自己全心全意的愛,也就是孝的下手處。 「父在觀其志」,如果能看見父母真正的志趣,是為了我好,就能體諒他所做的一切。「父沒觀其行」-即使嚴格的管教,當時的委屈,如今已化為至心的感激。而「父之道」是父母傳遞下來的美德,也許他們並不了解內涵,但因子女行孝,自能心領神會。
感謝如俊法師的善巧設問,引領我們思惟,層層遞進,漸窺聖人的本懷。在座的學員反躬自省,無不慨然怦動!我也驀然發現,父母因我的苦樂而憂喜,幸福感油然躍升! 「那一顆心,溫熱著我…洞悉著我」讚頌再度揚起,那顆心是聖賢與師長的心,也是父母的心。無限寬廣,無限美麗,醞釀出與聖賢相遇、相知的燦爛時光!

學習心得

「 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結合修心要。是可以透由觀功念恩體會到父母一生忙碌為子女的用心 ,不論父母是否有意傳「道」,只要子女用正確概念去體會,良善互動就是行孝之本,傳持了「父之道」。 珍視長者的經驗, 子女自然少受苦, 累積孝順的善資糧,也有益於日後的順緣具足。習慣於父母教導方向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因為信受,自得庇佑。縱然父沒,也能觀其志中看到策勵前行的種子發芽、滋長、茁壯。(北區 梁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