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孝之禮貫穿五倫關係,以愛敬之心開啟幸福人生
福智官網
2019.06.29編輯
2019 儒學營於 6 月 29 日至 30 日假福智教育園區舉辦,課程主軸環繞現代人最重視的人際關係,以儒學「五倫」揭開快樂幸福人生的方向。營隊兩天課程透過研討、講座、體驗活動等方式,讓 758 位學員齊聚探索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古聖先賢的經典智慧,實踐儒學讓人際關係更和諧、圓滿,進而開展出幸福的人生。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長達 80 年的「快樂」研究,美好的人生建立在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會讓人更加健康和快樂。營隊首堂課程直接以「哈佛捎來的訊息」破題,透過分組研討,指出幸福人生的密碼就在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以專題講座的方式,開啟儒家對於和諧人際關係具體作法的認識。另一場專題講座「為有源頭活水來——孝和仁」則是結合體驗活動「尋覓原點」,呈現出生活中經常遇到與人互動的狀況與誤解,透過生動的說明儒學之道與實踐時可能的情境對話,在觀察中看見自己平日與他人互動的方式,進而調整、轉變、改善,期許自己成為看見愛、傳遞愛的人。

「怨偶何其多,佳偶何其少——夫婦有別」與「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朋友有信」兩場講座,則是探討當今普遍的社會問題,兩位講師引經據典,詳述夫妻相處之道與朋友在生命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回到愛最初」請到兩位講師透過實踐經典,扭轉家庭關係的經驗分享,真實的情境感動每個人的內心,生起念恩、報恩的心意。富含儒學文化之美的「詩禮樂」晚會,以古箏、古琴、南管等絲竹樂器帶來悠揚的讚頌樂音之外,還有河洛漢語吟誦、詩經吟誦、太極刀的演出,體驗古之聖賢在動靜之間富藏的禮教和實踐儒道的巧妙。課程最後為專題講座「活出情深意切的人際關係」,說明人與人的相處在於啟發愛敬之心,才能發展出良好的群己關係,進而與天地萬物和平共處。兩天的精彩課程為學員開啟儒學的新視野,聖賢經典的教言,透過講師生動的闡述和實踐經驗的分享,立刻變得鮮活又符合現代人的需求,令學員重燃儒家經典的學習熱忱,也對於在生活中實踐儒學更具信心。

福智文教基金會 2017 年首次舉辦了「儒學營」,至今超過 2,000 人參與。基金會 20 餘年來致力推動儒家文化,將儒學課程深入淺出的巧妙融入日常生活中,讓大眾歡喜學習儒家文化,孝順父母、兄友弟恭,促進良好和諧的人際關係。近年基金會更將儒家經典教育推廣至國際,期望能為華人社會保留良善美德的元氣,闡揚蘊含世界公民的道德勇氣與人文風範的儒學精神。

福智文教基金會將開設「儒學研討班——《論語》」,於今年 9 月起陸續在臺北、臺中、高雄等地開班,邀請有志之士共同參與。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