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吳台珍
2020.04.02編輯

不經意拿起身份証,看到自己已正式邁入老人的行列,心頭閃過一些遺憾的畫面。 如果年輕時不要那樣做,現在的我會有多麼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與智慧。 年輕的我總覺得儒家思想是過時無用的口號,學來應付考試即可,輕忽了論語的智慧,以為君子就是捨棄七情六慾,只求基本的生活需求,遇事但求平和不問是非,處處退縮,沒有原則,讓我頗不以為然。直到職場退休後,在友人力薦下,去年開始加入福智儒學研討班,跟隨張崑將老師學習論語,才知君子是胸懷大志,明辨是非。生活中處處不忘「仁」,也就是隨時考慮到他人,與人互動要思前顧後,體恤他人。深刻反省後,才知道生活中發生問題需要決定性處理時,孔子的話才是我待人處事應奉行 的準則。 例如: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信」不只是守信用,更是人生信念與價值觀的體現。回想年輕時短視近利,現實的競爭蒙蔽了我。為了升官,我將同事即將離婚的隱事告知長官,導致職場生涯少了知心好友,也少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如今走過苦澀的人生透過研討聖賢的智慧,許多錯誤的觀念被修正,心裡有慚愧也有滿懷的感動,內心不斷告訴自己,我再也不會那樣做了,我要真修實鍊,讓歉意或苦痛化為學習聖賢智慧和提升自己的力量。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幸運的是在這遲暮之年,還能有機會再重讀儒家經典,在研討班裡,不斷討論反思,修正觀念,是一種「溫故」,而在生活中實踐經典,更是另一種「知新」,以古聖先賢為師,讓我越老心靈越富足,越老與人互動 越自在!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