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父母,改變的我
淡江大學 財務金融系 劉冠麟
2012.06.06編輯

從小到大,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父母的關愛與照顧,只是我沒有發現他們對我那無比的深恩,很容易就把這些關愛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也不知要感恩。 小時候就聽過「觀功念恩」和「代人著想」,潛移默化之下,我的個性變得很溫和、不太會生氣,可是也沒想過要「念恩」。 再一次聽到的時候,是我參加2008年大專營的時候,在那裡我重新認識了「觀功念恩」,原來別人對我的恩還有分三種呢!顯而易見的深恩、觀察可見之恩、逆境可見之恩。父母恩是屬於顯而易見的深恩,但是卻最容易被忽略。五天滿滿的感動,在回程的遊覽車上,第一次打電話對爸媽說「我愛你」。 從那時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這段期間也遭遇到許多練習觀功念恩失敗的挫折。擔任2010年教師營義工時,我媽打電話來問我家裡的摺桌跑到哪兒去了?可是我卻用很不耐煩的口氣回答她,後來就很懊惱自己怎麼會這樣,不是要觀功念恩的嗎?到最後一天準備結束時,同學臨走前對大家觀功念恩,我聽了很感動,最後終於放聲痛哭,把懊悔的情緒一股腦兒釋放出來。老師對我說:「發現自己的錯處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了,因為發現了才可以去改進啊!」從那之後就不斷地提醒自己,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就要練習觀功念恩,雖然還是會碰到失敗的情況,但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改進了呢! 看過一部電影《海洋天堂》,片中敘述一位父親為了讓自閉症的孩子可以獨立生活,而教導他的點點滴滴。身為觀眾,能夠很清楚地發現,原來父親所做的一切全部都是為了孩子著想。想到我的父母何嘗不是為了我們好,有時候打罵、嘮叨,但背後那顆希望我們成長的用心卻是我們看不到的。 我媽很注重健康保健,每天用完餐或是晚上睡前一定會叫我們去刷牙,以前都會覺得:怎麼這麼煩啊,每天唸每天唸,我都知道了為什麼還是要一直講?仔細想一想,父母怕我們忘記刷牙、導致蛀牙,所以才要不斷地提醒我們,了解了這個,現在就不會覺得很煩了,因為這是父母對我們的關心呢! 爸爸很希望我們好好讀書,但也不會特別制止我們玩電腦。直到國高中某一次段考前,因為我跟弟弟玩電腦玩得太兇了,爸很生氣地罵我們,竟然把電腦砸了。當時我們都很害怕,哭著跟爸爸懺悔說會好好讀書。細細回想這件事,爸爸是希望我們不要因為電腦玩物喪志而荒廢了學業。每次拿零用錢都會很不好意思,面對父親買很多我們需要或想要的東西,也很不好意思開口道謝,很想跟爸爸說:謝謝你! 最後我想說:「爸、媽,我愛你們!」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