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之「穿越時光。遇見經典」沙龍
 
2019.05.18編輯
5月18日【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來到台中站,早上中教大校園遍灑甘霖,天氣頓時清涼,古樸的行政樓正開辦著「穿越時光。遇見經典」學術沙龍,原本應是嚴肅、謹慎的學術分享,會場卻浸浴在宛若茶香的淡雅氣氛中。 大家想必十分好奇:經典難道不是嚴肅的學術議題?如何呈現於一壺清茶和笑盼間?

「愉悅旅程的開始」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內心的修持只要開始起步,都將開啟一段令人非常愉悅的旅程。

《希望新生-心之勇士#005》福智文化出版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施枝芳老師,以「經典背誦—創造時代新潮流」為題,氣勢磅礡的綜合國內外經典研究經驗,揭櫫福智團體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的「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的深沉意義,及儒家教育的本質,以經典化育成就「人」-頂天立地、德才兼備的內涵。

針對現代教育的缺失,施老師表示:
「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教育,是透過薰習、思惟聖賢成道的智慧,並進而實踐、養成性格、改變命運、成就聖人的學習歷程,而經典教育卻必須從小教起。」

其次是東吳大學會計學系翁霓老師,分享自身學習經典24年,巧妙將會計系的課程融入聖賢智慧,開設通識課程「企業環境成本」讓學生認知企業應注重環境成本議題之餘,更深入儒學內涵。 老師將學生的學習成果分享給大家,成功的搭起Z世代與古聖賢經典的橋樑,讓與會者親身體會經典就如福智 真如老師所言:「很時髦!」

最後是發一崇德正和書院李傳相老師,簡介自身學習及高中時代接觸儒家經典而仰慕聖賢智慧,後因王財貴教授的因緣啟發開設崇華書房,也堅定他走自學方案的方向,在自學方案中成功培育了自己的孩子。 老師推展的學習方式受到許多家長推崇,自此開拓書院學習經典的道路。最近還帶動一群成人一起讀經,希望未來是大人、孩子一起來讀經。
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就擔荷在您我的肩上,一齊加油!
活動過後,李傳相老師的盛情回饋也讓我們受到很大的鼓勵: 「非常榮幸受邀參加這麼感動溫馨而有意義的活動,真是受益良多。往後必須請益的地方太多了!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就擔荷在您我的肩上,一齊加油!」 並引用《心之勇士.363》修行人最大的成功:「在最艱難的時候保持不退,保持奮鬥,沒有屈服於惡業,這就是一個修行人最大的成功。」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