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孿生手足情 守護阿嬤不辭苦-林一丞、林一竹的故事
 
2019.10.02編輯
論語‧先進篇記載:孔夫子稱許閔子騫不因為繼母的不公平對待而抱怨,仍然堅持行孝讚嘆的說:「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現今社會離婚率攀升,很多單親孩子要能順利成長,除了需要家人協助更重要的是愛的教育。

一丞和一竹是雙胞胎兄弟,由阿公阿嬤和姑姑照顧長大,因為爸爸媽媽在他們大班時離婚了,哥哥一丞個性穩重、做事細心,弟弟一竹天真率直、善體人意,哥哥做事時經常會從旁協助較不細心的弟弟。 兩兄弟平常放學後會到市場幫忙姑姑收拾攤位、把推車推回家,假日早晨6:00就起床去幫阿嬤賣早餐,去農田幫忙阿嬤澆灌、除草等農作。

平日對阿公阿嬤噓寒問暖,如果用餐時間阿嬤還沒來,他們就會請阿嬤先來吃。遇到阿嬤身體不舒服,他們也會煮東西給阿嬤吃,也經常幫阿公阿嬤按摩。兩兄弟也是幫忙阿嬤做家事的得力助手,如果不小心惹阿嬤生氣,兩兄弟也不會頂嘴或是躲開,反而一直道歉、安慰阿嬤,讓阿嬤開心。
阿嬤有時晚上上課後,會提一些東西回家,兩兄弟捨不得阿嬤提重物,就會在阿嬤上課的地方等上兩個小時,主動幫阿嬤拿較重的東西,也會跟阿公聊天、幫阿公按摩洗臉,後來阿公往生了,兩兄弟每天早晚都會上香,忌日時他們也會幫忙準備阿公愛吃的祭品,遇到重要節日要拜拜他們也會幫忙準備祭品和香。
孝經中孔夫子言:「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一竹和一丞在阿嬤和姑姑愛的教育下,不但健康的長大,又因為父母不在身邊而更加懂得珍惜、感恩家人,努力實踐孝悌,實在是現代的閔子騫啊!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