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失智爺奶的貼心助手-張齊顯的故事
 
2019.10.21編輯
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 :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大專院校組張齊顯同學在青少年班學習的時候,就很聽父母及老師的話,事事盡心達到長輩的要求,學校聯絡簿書寫詳盡,按部就班地學習,從不翹課。平常與媽媽一起認真背書,努力向學,培養品德。在校與同學和睦相處,在家為父母分憂解勞,安父母的心。齊顯不僅實踐「父母在世,依禮侍奉」的孝順之道,更做到生活有目標,不染惡習、不交惡友。

在孝順的內涵裡,能長年以愛敬之心和顏悅色地侍奉長輩,和家人融洽相處,是很不容易的事。齊顯平常除了上學或有事外出之外,每天和妹妹一起照顧家中高齡的爺爺奶奶,尤其奶奶已經失智,家中沒有多餘人力可照顧,齊顯自願陪伴爺爺奶奶,打理三餐、生活起居,陪伴老人家聊天。尤其是爺爺奶奶漸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爺爺經常忘記吃飯,齊顯都會貼心提醒,每天幫爺爺洗澡,讓爺爺感覺乾淨舒服。而奶奶完全需要依賴他人餵飯,也是齊顯一手照顧奶奶。在他這個年紀,沒有沉迷手機、打手遊,卻能幫老人家把屎把尿,不覺髒、不喊苦,真的令人非常感動! 齊顯陪伴長輩,數年如一日,難道沒有情緒低落、深感無力的時候?在他情緒很差,甚至不知如何是好時,總是有一個聲音隱隱約約地從內心深處生起~~這是我該做的,我不做誰來做?彷彿照顧爺爺奶奶就是他的使命!於是,他便又繼續照顧老人家……每天依然默默而又堅定地以他純然的孝心實踐著令人敬佩的孝行,在現代青年學子中實屬難能可貴,非常值得肯定及顯揚。 目前就讀東吳大學的張齊顯同學,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