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師感恩音樂會】有您的地方就有陽光
林芝璇(臺師大教育系)
2016.11.12編輯

【台北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大學三校福智青年社於10月19日聯合舉辦「旅程,有你在身旁:敬師感恩音樂會」。來自三所大學的福智青年,組成近百人團隊,齊心合力發揮各自的專長,規劃讚頌、觀功念恩分享及念師恩影片等節目,自八月下旬開始密集籌備,希望將內心的感恩真摯地傳遞到老師心間。

感恩 你我共同的語言

為此,同學們也在籌備過程中不斷地回憶起求學經歷中遇見的每一位老師;當開始憶念師恩,想到老師帶給自己的收穫和恩惠,內心湧起無比的感動。適逢教師節,更希望帶動同學們寫下內心想對老師說的話,特別在音樂會前舉辦「念師恩小故事分享」線上徵文,希望藉著推動敬師感恩音樂會這深具意義的活動,讓念恩心在校園中散播開來。 來自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的王思蘋同學,分享與高中英文老師之間的感人故事。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留下「用螢火微光照亮幽暗角落」的話語,成為她人生追尋的方向。她說,「即便過去曾經徬徨迷惘,因為老師的鼓勵而重獲生命曙光」,期許自己成為用教育點亮社會幽暗角落的良師。此外,就職於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的莊雅芬老師分享指導教授始終如一的關懷,「不論身在何方,都能感受到老師的惦記與呵護。老師努力地傳遞著生命中累積的智慧,經過歲月和歷練的洗禮,更加深刻地感受老師的用心」,這份恩情讓她沒齒難忘。

節目 用溫馨與感動調味

音樂會當天,三所學校的福智青年、來自各大學的教職員、及台北大專班師生齊聚一堂,共度了溫馨感人的一夜。 節目一開始,由福青社同學錄製的影片《我想謝謝我的老師》揭開序幕。即使面對鏡頭難掩靦腆,但每一字、每一句感謝老師的理由,已在單純的笑容和樸實的心意中串起感恩的氣氛。節目用《第一縷晨光》、《琴劍》、《凝眸》《覓幽蘭》等讚頌鋪陳,傳達老師引領學生追尋生命希望、師生之間是一場美麗的相遇、老師對學生始終如一的關懷等喻意,感恩老師深深的恩情。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汪銜允同學更發揮巧思,在《幸福時刻》讚頌中融入了「手舞」的創作元素,讓音樂會不僅有聲,更加有形。

念恩 新生、校友團聚的線頭

這場由福智青年規畫舉辦的音樂會,不時可見甫於今年暑假參加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的新同學。這些新同學在營隊中受到深摯的關懷,對於音樂會傳遞敬師感恩的內涵相當有感,希望自己也能學習表達感謝師長。於是擅長樂器的同學成了樂團成員,喜愛唱歌的挑起大樑擔任讚頌領唱,熱愛舞蹈的同學則練習手舞。不管台前、幕後,接待、活動記錄、音控、燈控…等,都有新同學的身影。其中台灣師範大學公民領導與教育學系的大一新生薛宇靜更是勇敢上台分享,感恩國小高年級導師的付出,讓她不怕面對錯誤,重新找回正向光明的人生目標。 從這三所學校畢業的福青校友,看到學弟妹用心籌辦活動,心中的情感也被點燃了。在這場音樂會再度聚首的校友們,畢業後邁向人生新旅程,更加懷念有著師長提攜、指導的校園生活。他們在各個領域各有發展,乃至於在世界各地開啟了不同人生,但這短短的一夜,他們用心準備,匯集了心中的思念,透過《我的回憶》這首讚頌,表達對師長歷時不衰的感恩之情。

師師相承 跨越世代的幸福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沒有師長的引導就沒有現在的自己,教育更是世代間的傳承接力。值此音樂會的因緣,福智青年也邀請台北市立大學蔡一鳴學務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周教授、心理與諮商學系陳淑芬教授、以及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張崑將教授等四位師長,一起念師恩。 蔡一鳴學務長與周教授分享求學過程中,老師的關懷與信任長養了信心與為人師表的志向。陳淑芬老師則回憶起小學時的校長,一個代表學校出賽的因緣,驚訝地發現校長也教導過自己的母親;當時校長非常希望母親能升學,無奈家境不允許,雖然歷經多年,依舊心繫著學生,也因此對陳老師特別照顧。 張崑將教授回憶起當年因翹課與黃俊傑教授相遇的過程,深深地被老師講學的風采吸引,啟發效學之心,從此建立起深刻的師生之緣。黃俊傑教授的一句話:「學問與生命不是兩分的」,更成為張教授秉持的教學信念。二十幾年後,當有機會再次坐在台下聆聽黃俊傑教授上課,不僅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時間的醞釀,更讓他深深地體會到生命有老師引領的幸福感。

Angels on Campus

節目尾聲,福智青年以《Angels on Campus》一片呈現每一位老師認真教學的樣貌,向奉獻於教育的老師們致意。並且獻上向日葵造型的蠟燭、福智青年鑰匙圈,為音樂會畫上美麗的句點。蠟燭代表老師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奉獻精神;向日葵代表希望的來處,希望能追隨老師學習。為響應不塑的環保理念,更用歷年來福青在校園推廣的蔬食週和大專營等活動海報,親手摺疊成一體成型的六角禮物盒,不畏繁複的工序,只願用純淨的善表達敬師的心意。福智青年也希望將師長的教誨永銘於心,期許成為一群擁有寬廣胸襟、讓世界更美好的年輕人。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