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媽媽 您忘記的 我都放在心底-陳韋吟的故事
 
2019.11.19編輯
原本的小康家庭,在父親心肌梗塞突然離世之後,扭向了另一個世界。韋吟的母親自責未善盡照顧父親,因而跌入憂鬱症的黑暗深淵裡。 韋吟獨自一人承擔照顧母親的重任。母親的心理壓力觸發了阿茲海默症,以致退休在家。韋吟成為兩頭燒的蠟燭,奔忙於公司與住家兩端。經常手邊繁雜工作未處理完,就接到母親的連環電話,一再重複地問為何她自己不用上班、她找不到錢、錢被誰偷走了等等妄想問題。日積月累,韋吟的身體幾乎無法負荷。面對情緒波動驟變,時而爆哭、時而拳腳相向的母親……面對工作壓力……韋吟不知如何度日,只能熬過一天算一天。 直到表姐介紹她加入福智廣論研討班。

在第一堂課裡,聽到同學們分享他們遇到婆媳、孩子教養問題,如何透過實踐觀功念恩,生命逐漸得到改善。韋吟淚流滿面,暗自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持續上課。藉由學習觀功念恩,開始轉念思考,感恩母親。在衝突過後,韋吟會反省自己可能話語急了些,讓媽媽不開心……是否因太粗心沒有理解她的需要……就這樣反覆替母親著想後,韋吟終於成為母親最信賴的人。

各種法會或班上活動,韋吟總是想方設法帶媽媽參加。靠著學習,韋吟慢慢放下痛苦的執著,儘管仍有不開心甚至痛苦的事,但因有廣論的理路,及班級同學的陪伴,心裡的苦受慢慢淡化。以前總是用抱怨的方式紓解痛苦的情緒,學佛之後,擁有正向能量面對問題,甚至有能力幫同事解決他們的抱怨。 媽媽發病至今八年了,從會講話、走路的輕度阿茲海默症,到現在已無法清楚表達,吃飯靠人餵食,上廁所、刷牙、洗臉、洗澡都要依賴韋吟幫她完成。甚至走路也越來越困難,必須攙扶著才能緩慢前進。 即使如此,靠著這份純良的孝心與善友的支持,韋吟在生活的劫難裡,已能繼續勇敢前行。韋吟常常想著:「媽媽,別怕,您忘記的,我都放在心底……」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