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廣專欄】你不可不知道的業果法則
性莊法師
2019.06.12編輯
我們來翻一下廣論117頁,告訴你思總業果,思總業果裡面分兩科,一個證明思總之理,一個分別思惟,業果總的來想有四個法則,什麼叫四個法則?也就是業果有四種特性的意思。有上過業果就知道,業的四種特性:第一個「業決定理」,第二個「業增長廣大」,第三個「所未造業不會遇,已造之業不失壞」,第四個在120頁數的第四行,有看到嗎?要告訴你說業果總共有這四個特性四個法則。 業決定理怎麼理解?後面三個反而比較好理解,反正就是會長大、變多,然後該不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是你的就會是你的,對不對?就是我們以前在講說,勸人家失戀的時後就告訴他說:「如果是你的,走到天涯海角都會是你的;如果不是你的,近在咫尺也不會是你的。」這叫做「未造業不會遇,已造之業不失壞。」對不對? 那業決定理怎麼理解?因為以前我們有人在討論這個的時候有曾經講過,講人講說理解叫說業決定一切,有沒有?像我們覺得有些人,這個學了廣論以後,有些人這個生命很苦,就跟人家分享:「我昨天我先生罵我,我小孩不乖,我好苦喔。」然後旁邊的同學正常來講應該好好安慰你嘛,他就說:「這都是你的業,業決定一切。」然後就受傷、更受傷。業決定一切,我自己在理解的過程當中,我只是分享我的理解,我覺得這樣理解會有點誤會,因為我們通常在中文的排列裡面,業決定一切,頁就變得是主詞,所以業決定了一切,所以期末考不用準備了,因為考得好不好是誰決定的?業決定的對嗎?是不是?我的意思說,有些人在聽到這個的時候,他會變成一種叫做「宿命論」,這是錯誤的對業果的理解。 所以有些人會覺得說,反正業決定了嘛,那我就反正業就是過去所造的,所以那我就等著感果就好,不是不是,這好消極。所以呢,我後來自己本身理解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你們去理解一下,,我後來理解叫做,比較理解我用換一下,就做「一切都是業決的」,有沒有不太一樣,「業決定一切」跟「一切由業決定」,有沒有感覺不太一樣?一切由業決定,可是這一切呢,就是你的所有的一切,都是跟業有關係,由業決定,而這個業是你自己本身所造的,這是我自己本身對這個的理解。 我剛要講的重點只是說,你在理解這個的時候,不要變成是一種「宿命論」,或是一種消極的,反而看到這一個法則的時候,這個特性的時候,你會產生一種積極的心態,正因為一切都是業所決定的,可是這個造業者,業的主體,這造業者的關鍵點是誰?你自己的一切,是由你自己所造的業所決定的,這樣可以理解嗎?所以關鍵點是在你,所以廣論裡面這邊有講到說,在117頁這邊有講到說,諸異生及諸聖者,倒數第六行,隨有適悅行相樂受,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由起涼風,所發樂受,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所有逼迫行相苦受,下至羅漢相續之苦,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