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與溝通」系列二:學習慈悲
 
2020.02.22編輯

壹、你們是希望──老師守護人類的未來

一、堅持理想  1.你有沒有理想?人生因為有理想而有價值  2.你想不想要?不在難不難,而在有沒有價值 二、認真學習  想要成功不計代價:安而行之,利而行之,勉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三、學習教育的內涵  1.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2.不了解自己,不了解別人  3.有教無類  4.因材施教 四、了解職責  1.父母的責任,把小孩養大  2.老師的使命,把小孩教成聖賢  3.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  4.做中學

在他遇到困難問題的時候,懷著慈悲心給予快樂拔除痛苦。 感謝他、傾聽他、理解他、幫助他、支持他、陪伴他。

貳、學習慈悲、關愛他人

一、師生關係好不好?有人很好,有人不好,你自己呢?為什麼?  1.無緣無故莫名其妙。  2.天生如此。  3.有人控制。  4.努力而來。 二、學生是來討債?還是來報恩?  1.為什麼是討債?給你痛苦。  2.為什麼是報恩?給你快樂。  3.苦樂的標準是什麼?   1)眼前快樂未來快樂   2)眼前痛苦未來快樂   3)眼前快樂未來痛苦   4)眼前痛苦未來痛苦   5)苦樂參半 三、教學生容不容易?  1.覺得很容易,因為沒有經驗,從小沒什麼人教,自己就學會了。  2.不容易,因為有經驗,知道要付出很多心血,才能培養成一個人才。 四、學生優不優秀?  1.優秀:腦筋好會念書  2.優秀:•在自己水平上努力      •可上可下時選擇向上      •做好人做好事、孝順  3.標準在哪裡? 五、學生聽不聽話?  1.聽一點,算不算聽話?  2.有時聽話有時不聽話,算不算聽話?  3.聽進了但聽錯,算不算聽話?  4.聽進了做不到,算不算聽話?  5.做到了不高興,算不算聽話? 六、哪時候他會不聽話?  1.有他喜歡的東西~沉迷。  2.不喜歡的東西出現~排斥。 七、為什麼他不聽話?  1.想法不一樣  2.習慣改不過來。 八、發生衝突矛盾時怎麼辦?  1.不用生氣難過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無濟事,憂惱有何益?  2.不要小題大作   他不是故意的,他是不小心的。   他不是一直都這樣,他是一時。   他是不得已,他沒辦法控制。 【2020.02.22教師成長團】

會失望是因為沒有正確看待錯誤。 仁者無敵,慈悲對待一切有情,與眾生沒有距離,溝通無礙。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