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經典生活 × 五感體驗」台南登場
 
2019.05.05編輯
2019「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於 5 月 4 日在臺南志開實驗小學登場,此活動由內政部指導,同時結合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文化與漢學中心、臺中教育大學語文與教育學系、高雄師範大學經學所、臺南志開實驗小學共同主辦,並由台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臺南市大成里及明德里辦公室協辦。 自2008年起,基金會每年舉辦初、中、高階經典背誦會考,每年多達5千人報考,歷年來總計近6萬人次參與。今年擴大與國內大專校院及經典教育推動單位合作,於全臺北中南區舉辦共10場次。臺南首場場除了「經典背誦繁星會考」,更規劃「卡片傳恩情」與「奉茶報親恩」等經典生活五感體驗站,帶動與會大眾暢想經典、觸聽世界。

福智台南分苑長許啟春為活動敲鑼揭幕
福智台南分苑長許啟春說明,經典是大中華文化屹立千古的智慧根源,然而現今科技文明發展快速,全球教育觀念及生活方式朝向物質發展,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基金會認為儒家文化仍保存著現代普世價值中,孝悌敬長、服務利他、仁民愛物等精神。一旦經典智慧深植於內心後,不僅能提升良好的待人處事能力,同時長養尊師敬道、孝悌感恩、自利利人的良善美德,成為奠基祥和世界的力量。

「經典背誦繁星會考」重點不在報考多少字數,應是在經典中學習到智慧而高興! 大人、小孩都在預備區認真準備並耐心等待進場。

臺南首場總計143人取得會考證書, 通過數字達404,843字。 下至幼小組年紀最小的4歲杜同學, 上至高齡長青組年紀最長的為72歲的沈阿公, 都參與了這場盛會, 挑戰背誦最多字數為20,590字的杜同學!
「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活動同時規劃主題體驗站,以富具意義的感官體驗、身體的律動等多元方式,讓民眾體驗經典教育是可在生活中實踐。 您有多久沒有手寫卡片感謝家人、朋友、默默付出的人、甚至這個環境了呢?「卡片傳恩情」站,提供多款卡片讓參與者親手繪製,由大會協助寄送。
「奉茶報親恩」站,以奉茶及洗腳報恩的活動,傳遞中華文化孝悌傳家的精神;「愛的祝福」站,包含了愛的贈禮、點燈祈福及愛的剪影三部份,讓民眾將心願寫在祈福卡片上為自己與家人祈福,並準備愛的打卡版讓民眾紀錄滿滿的感恩與孝行。當日會場也結合志開實驗小學主辦的一系列感恩節目、闖關與摸彩活動:「回到媽媽的懷抱」、「愛的曼波」、「心願便利貼」、「馨香傳情」、「讓球滾出愛」等,讓民眾歡度了溫馨的一天。

更多精彩照片在這裡~~~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