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福智文教基金會年報
 
2019.05.28編輯

董事長的話 - 如淨和尚

值此春末夏初、甘霖普降之際,很榮幸分享福智文教基金會這一年來本師長悲願與宗旨所作點點滴滴的努力。犖犖大者如下所述: 一、2018年偕台灣產經學界組團參與「第十屆國際意義研討雙年會」(10th Biennial International Meaning Conference)地點在加拿大溫哥華,會議主旨乃探討現代人如何從了知外在生命的虛無與痛苦,轉而尋求內心的寧靜和自在。與會約二百多位心理專家來自廿多個國家,我們提出以「觀功念恩」為主題的論文與眾多國際學者切磋交流。 二、在第六屆「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會上, 邀請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潘宗光教授以科學闡述佛法,洪蘭教授說明大腦與正向感恩的關係,並邀集各專業人士從科學、醫學、天文、教育、企業、環境等不同角度,探討各種現象之所由來,以「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畢竟,唯認識生命的意義和實相,我們方得以進攻退守,立於不敗之地。 三、本會戮力幼兒教育廿多年於茲,本既往之人力物力與參與經驗,配合政府「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之推行,自2017年起,先後與政府合辦臺北市妙善、屏東縣瑞光非營利幼兒園,又2018年新增臺北市信中、臺南市擇仁、高雄市正興,共五所非營利幼兒園等,以發揚古人所謂「蒙以養正」的傳統文化與精神,讓現代教育的沃土扎下最美麗的苗芽。 四、為宣揚尊親敬老的美德,我們配合新北市「祖父母節專案」,於六所國小辦理「祖孫營」,並舉辦六場「祖孫動健康,幸福好時光」夏令營活動。也協助教育部舉行「有你才有我」高齡體驗活動,以「慈孝家庭」為主軸,讓年輕一代藉此難得機會體會舊時代成長的阿公阿嬤許多已被遺忘的艱辛和努力,進而珍惜眼前所有,也藉此觀摩而集思廣益高齡化社會的因應之道。 五、至於青年教育方面,2018 年全台灣有十六所「福智青年社」在大學社團評鑑中獲得好評。同年並首次為年輕人舉辦「福智青年論壇」,與會十七位講師分享如何藉心靈學習和提升,運用於職場及工作領域,就像真如老師所說「思維,是變改命運的關鍵」。因為一切造作無不從心出發,天堂不遠,每人腳下就有一條離苦得樂的道路。 六、2018年持續推動「幸福企業」,為帶動社會良善風潮,許多企業發動員工及眷屬一起淨灘、種樹,平時並在家庭與職場推動「觀功念恩」的理念,讓不少企業上班氣氛更融洽,員工與家人相處也更和諧。難能可貴的是,連醫護人員們也響應號召,定期到醫療資源奇缺地區義診,除了台灣原鄉部落,更自掏腰包、不辭勞頓遠赴南印、緬甸、蒙古等地服務當地居民,令人感動不已。 最後,謹以我們敬愛的真如老師的叮囑作總結,摘錄自《心之勇士》第208則。
慈悲心猶如一片花香,被美麗的願望之風吹拂鼓盪,讓這個苦難的世界有更多吉祥的消息,令人們的愉悅和幸福感持續增長。希望每一個人都成為這個世界幸福、希望的緣起!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