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政府、企業與環境永續動能
 
2018.12.09編輯

由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 2018「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於 12 月 8 日(星期六)至 9 日(星期日)兩天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論壇於9日下午特別聚焦於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政府管理決策議題,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執行長,以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教授,分享自身在公私部門中,從心出發改造組織文化,以行善力量為企業及社會創造永續發展動能的真實經驗與願景。

針對「企業的社會責任」主題,鄭家鐘董事長提出以「人」為本位的經營管理新思維,重新定義企業的社會功能與意義,並主張:「企業的目的並非在於讓許多人來成就一件事;而是透過一件事來成就許多人。」鄭董事長以知名有機通路里仁公司的經營模式為例,指出里仁公司透過有機事業的推廣與理念教育,讓消費者能夠藉由消費行為,一同守護生態環境,在光復大地的同時,更淨化了人心。藉此說明最好的制度管理,便是讓商業行為中的產銷消,能連結成為互助共好的網絡。 而在實踐面上,鄭家鐘董事長提出台新金控在永續策略上的四大環節:永續治理、卓越經濟、友善環境、共好社會,說明欲帶動企業整體的行善氛圍,首先必須打造善待員工的企業內部文化,透過人才培育、員工照顧等實際作為,營造友善職場文化。當員工被充分善待時,自然能發展出利他的胸襟,形成組織內積極參與志工服務的行善風氣。

憑藉著企業內部所蓄積的強大利他能量,帶動客戶及企業各界也共同參與慈善工作,並鼓勵曾經受助的社福團體成為種籽團體,發揮協助、扶持更多的社福團體成長的影響力。鄭家鐘董事長總結:企業在社會責任工作的推動上,應該讓助人者、受助者皆在過程中獲益,受助者也能找到站起來的立足點,進一步去啟發更多人開展出行善的力量,並在利他的高遠目標下,讓每個小小的善舉,都能成為偉大的腳印! 懷抱著利他、讓世界更美好的高遠目標,讓企業成為推動社會行善力量的經營模式,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執行長亦是同道中人。回顧綠藤生機的創業過程,鄭涵睿執行長不斷思索如何讓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商業行為,與善的力量結合,讓善的影響力最大化發揮。觀察到現行鼓勵大量消費的商業行為,造成自然生態的負擔,鄭執行長決定逆勢操作,推廣「減少不必要消費」的理念,結合社群網絡及門市宣導,積極推動消費者教育,更推動「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引導消費者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環保愛地球的行動。 鄭涵睿執行長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應當採取的是「面對事實,正向動作」的積極態度。鄭執行長也坦承,在企業影響力上,跨國及大型聯合企業確實具有更強大的力量,然而大型企業組織礙於企業本質,確實具有較多轉型上的限制因素,但也正因為如此,綠藤生機更加堅定要去做這些「應該做、但沒有人做」的事,相信匯集每個人所做的每一件微小但正確的事,也能形成巨大的力量,讓所有人都更好。

在環境永續議題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帶來政府管理與決策角度的思考觀點。李鴻源教授首先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下,臺灣脆弱而不穩定的地質環境可能面臨的諸多艱鉅挑戰;接著提出發展「韌性城市」的解決方法,說明面對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問題,必須拋棄人定勝天的舊有思維,改採人與環境、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兼容並存的發展方向。 李鴻源教授特別強調,要打造永續發展的未來城市,必須以「溝通」串連起值得信任的科學研究、明確的政策、有創意的商機,以及公共參與的落實。唯有透過持續的溝通、對話,才能改變僵化的固有思維與本位主義,促成政府跨部會的協調整合、民眾及民間團體對於政策的參與,締結互動良好的夥伴關係。 在論壇各場次主講人精彩的分享中,除了看見發展環境永續的各種可能性,更呈現出心靈教育在未來時代發展中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福智文教基金會也期許在未來持續廣邀各界有志之士交流互動、集思廣益,共同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